未就业统计准确,就业服务才能精准

2015年10月28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堂吉伟德

  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透露,从2016年开始,要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统计和服务,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的统计机制。其中,包括不就业毕业生的统计工作。比如,第二年考研出国的学生,“统计的目的就是进行精准的服务和帮扶”。(10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应届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从毕业生的城乡来源角度分析,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群体,失业率高达30.5%。2014年,某招聘门户网站的一项随机调查显示,大学毕业头3年内的跳槽率高达70%。一边是为了凑就业率的数据注水和程序作假,另一边则是就业之后频繁跳槽和再次失业,统计大学生未就业情况,确实需要改进和优化。

  美国就业率统计以多个统计主体多维评估体系为特点,并对毕业时的就业率、毕业3个月后的就业率、毕业9个月后的就业率进行追踪统计,保证统计的准确性。日本以成熟的后续服务著称,一方面依靠学校进行统计汇总,另一方面则依靠第三方咨询公司进行以调查问卷的方式统计,保证了数据的客观。这些国家在统计就业率上有着相当成熟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自然,只有统计数据做到精准和全面,才能为后续的跟踪服务创造条件。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还得采取“因人而异”的原则。统计出的未就业学生的数据,既要有总量呈现,也要有结构剖析,包括专业、性别、地域和学校种类,未就业的原因是基于主观还是客观,都应进行细化,然后根据分析出来的原因进而提供解决的方法。有的放矢作好针对性的服务与帮助,大学生才不会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统计未就业之后的服务更为重要,这需要相关部门在提高认识和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工作方式和优化服务质量。统计未就业是统计方式的重大调整,也是优化服务的良好开端,若其思路得到延续,那么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前景就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