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份炒饭”喂猪 炒丢了美名炒输了自己

2015年10月27日 06:58   来源:郑州晚报   杨兴东

  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26日对记者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杨丽娜还表示,吉尼斯世界纪录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纪录。平均来说,吉尼斯世界纪录每周收到约1000条申请,其中95%都会被拒绝。

  “扬州最大份炒饭”本来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就出在处理这些炒饭,说是送去喂猪。不论这个概念炒作有多么成功,这种在公共场合公开宣扬浪费粮食的行为,就不可能得到民众谅解。而如果说在追求传播率和口碑之间,相关机构只注重前者而忽略后者,其实等于是白忙活。吉尼斯世界纪录最终拒绝“扬州最大份炒饭”的申报纪录恰说明道德对于公共行为的约束力。

  而更重要的问题还有,“扬州最大份炒饭”不是一次纯粹的商业活动。其有扬州相关地方政府机构比如旅游局的积极参与,花在炒饭上的钱有公共财政资金的一部分。那么从纳税人角度来看,对“扬州最大份炒饭”进行道德评价,更是分内之事。毕竟,如此公开宣称制作最大份炒饭,最后喂猪的行为,浪费的是纳税人的资金,而非某些人的私产。于公于私,“扬州最大份炒饭”的主办方更难置身事外,坐收传播红利。

  互联网发展以来,各类策划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其中,确实不乏有些打动人心的策划。但也存在一种现象,把恶名当美名,不顾公序良俗。比如前一阵子“买卖人口一律死刑”其实只是某网站消费人们的善良;再比如,四川凉山拒绝艾滋病儿童上课事件,后来查实不过是有人故意策划,以博取社会关注。凡此种种行为,在短时期内,收获了一定的关注度,可谓传播红利。但一旦被人察觉违反公共道德底线,无疑将迎来一种舆论反转。比如“扬州最大份炒饭”,申报成功必然会提升扬州知名度,但这件事操作过程中,出现“最大份炒饭喂猪”其实已预示着反转的结局。

  从这个层面来说,吉尼斯拒“扬州最大份炒饭”是一次道德提醒。近年来,“有钱就能任性”的观念横行一时,但实际上,法律是社会行为底线,道德是社会行为的水位。把“扬州最大份炒饭”拿去喂猪,虽然不可能运用法律手段惩戒,但至少人们有权利表达针对它的不喜欢,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更有理由拒绝它。而对“最大份炒饭”的参与各方而言,应该从此次活动引发的舆论风暴中汲取智慧,正视公共活动潜在的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