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猝死未被讹的诊所何谓“幸运”?

2015年10月26日 07:13   来源:红网   徐甫祥

  10月6日中午,湖南长沙书院南路一家私人诊所内,一位买菜的老人歇脚时猝死。虽然自知与老人的死亡无关,也有过及时施救、求救,但毕竟在诊所内出的事,诊所老板肖南方已经做好了被讹的心理准备。然而,想不到的是,10月23日,逝者家属来到诊所,对诊所的救助表示谢意,并送来了一笔感谢金。(10月25日《潇湘晨报》)

  虽是“空穴来风”似的恐慌,也难怪诊所提心吊胆:倘遇讹人之人,就是鸡蛋里也想挑出骨头来,何况诊所似乎也有被讹的“把柄”。尽管法医证明老人死于突发性心脏疾病,但并不代表没有救治的希望。老人猝死时,恰逢同是医生的老板不在,此“脱岗”很可能被视为致老人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即使当值护士之急救,也或冠以“救治失当”而受到株连。

  我们不妨作此假设,若家属以此理由索赔,恐诊所很难全身而退。而这样的例子并非没有:就在附近的招待所,几年前一女子在所内封门烧炭自杀,被家属索赔数万元。因此,就连派出所警官也估计家属会有异议,让诊所有所准备。而诊所老板也自认“有口难辩”,故作好了所谓“人道主义补偿”的应对之策。

  然而,此事的前前后后却恍如“冰火两重天”:事发后,门前每天挤满了看热闹的人;当事护士难止恐慌,在家闭门不出;亲朋好友纷纷劝其关门停业。按照不少人的推论:要么赔钱消灾,要么一走了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可以想见,就在似乎“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忽遇深明大义的家属,不仅不无理取闹,反而奉上感谢金,诊所老板还不三呼“幸运”么?

  显然,当家属如期而至,向诊所致谢时,我们方感到实在有些“杞人忧天”了:虽然不时有媒体爆出些讹人之事,但一一迭加,又有几何?在我们十亿多人的国度,每天免不了会“磕磕碰碰”,其中当然会有“路怒族”,但更多却是“相视一笑”。譬如,这位逝者的家属,就是绝大多数中的一员。只是,随着一些负面新闻不断被聚焦、被放大,诸如扶老被讹、医生被打等情节才那么让人望而生畏。这不,长沙这家诊所,就因买菜老人碰巧在此歇脚时猝死,而足足担惊受怕了半个多月,直到家属现身感谢,才定下心来。

  当然,类似讹人这样的极端事例并非没有,虽几率不大,然对社会构建的诚信体系却是一种摧毁:譬如,诊所接待老人歇脚,并赐之以座,猝发急症时,及时施以援手。如此仁者,若还遭讹诈,会让多少人寒心?长此以往,人与人之间失去的信任,又到哪里去找寻?

  但问题的另一面是,网络对讹人现象的过度放大,无疑加深了人们的恐惧感。譬如,即便家属并未讹诈诊所,但按照一些人的观点:这次有幸遇见了“善者”,倘是“恶人”呢?这样的“幸运”,还有下一次么?因而,哪怕结局如此“幸运”,在他们心中,依然是忧患之心日重。而这种恐惧感在人群中的传染及流行,既往往让人们的判断失去“准星”,形成“恐惧效应”,更会因此助长讹诈之人的气焰,实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因此,对于社会残存的讹诈现象,既不能一概否认,也不能一味放大。同理,我们的新闻媒介,在鞭挞讹人现象的同时,更要弘扬那些随处可见的爱心善举。如此,方能聚集起社会的正能量,从而挤压丑恶现象的生存空间。那么,如诊所未被讹之事,还会只是“幸运”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