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国外疯狂抢购”证明“消费潜力较大”

2015年10月20日 09: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举行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最可能的运行态势。在谈到中国经济支撑力的时候,他说:最近在网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到国外疯狂抢购,而且十一黄金周旅游都很火爆,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消费潜力是比较大的。

  (10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原本对于新闻发言人的经济态势分析还是很赞同的。对于今后中国经济都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也是有信心的。可是,用“国外疯狂抢购”来证明“消费潜力较大”显然是不合适的,更是不科学的。

  的确,眼下出现了“国外疯狂抢购”的现象,但是这并不能证明“消费潜力较大”。到国外购物的人有多少是平头百姓?

  一方面,这多是豪华旅游,多是豪华消费。一如,人家的人头马和XO、真皮包,自己都舍不得用,也要卖给中国人一样。这种贫富差距造成的奢华购物,本身就是不健康的。而且能够如此疯狂奢靡的人有几个?无非又是那些“政策允许先富起来”的群体而已。

  另一方面,国外的疯狂抢购里,还有腐败消费行为。一些官员在被查处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一问题。他们的家里是豪华的不能再豪华了,家里几乎找不到“中国制造”,就连一枚口红,一盒香烟,一个马桶都书写着洋文。这样的“消费潜力较大”是普通百姓可以有的吗?是普通百姓能消费的吗?

  再一方面,我们即使抛弃豪华奢靡消费,国外腐败消费不说。那么,能够到国外去疯狂抢购的人能有多少?固然,这个群体里也有普通岗位上的人群,可是这些人也都不是多么普通的人,要么是企业的高管,要么是收入颇丰的商人,最不起眼的也会是那些金领们。试问,一个月才2000多元的县城里的工人,能有能力去国外任性吗?

  再说了,到国外疯狂抢购也并非完全就能证明很有钱。一些百姓也去抢购,他们抢购的是奶粉之类的生活用品,为的是让宝宝健康。有时候还为的是多省几个钱,比如苹果手机,在国外和国内价格悬殊巨大。你能因为他们到国外疯狂抢购就说“消费潜力较大”吗?这种抢购实际上是为了精打细算的省钱过日子。

  “国外疯狂抢购”其实是一种忧伤。这里有商品质量的问题,有腐败消费的问题,有有钱任性的问题,也有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层层加价到天价的问题。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令人叹息的忧伤。而且,即使“国外疯狂购物”真的能够证明“消费潜力较大”,问题是,这些“国外潜力”也未必就能转化为“国内潜力”。那些有钱的主儿,愿意在国内消费吗?

  经济发展需要消费潜力。消费潜力需要让普通的百姓都有潜力,就如我这样的事业单位人员,一个月工资刚刚2000元,能有多大的潜力可以让你们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