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务职级改革打开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

2015年10月13日 11:09   来源:光明网   安子州

  在选调生和乡镇公务员可以说是目前唯一的人才反哺回流农村的体制化渠道。更值得肯定的是,他们进入乡镇农村,扎实的工作让基层逐渐焕发青春活力,越来越成为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新生增量。而总想着考走的不安心态和越来越多的离开的人,着实影响了原本的制度初衷和难得的制度效益。他们为什么要逃离基层?今天,我们推荐一位80后基层公务员来稿,希望大家看了能有所感、有所悟。(10月12日人民网)

  这位河南省80后基层公务员从“找不到工作存在感”、“看不到晋升希望”、“借调真的很尴尬”、“生活没有另一半”、“与朋友同学的日渐脱离”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基层公务员为什么要要逃离基层的原因。朴实的言语、真挚的感悟、切身的体会,确实能够引起基层公务员的共鸣,折射出当前基层公务员群体处在“夹缝中”的困窘局面。

  无独有偶,2014年,《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广东、江苏、湖南、云南、宁夏、辽宁等地的近百位公务员了解到,目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较为单一、狭窄,公务员群体对于升职“天花板”、“挤行政”等现象反映强烈;而另一方面,抱紧“铁饭碗”的保守心态又让他们选择留在“体制内”,或激情坚守,或混沌度日。

  其实,很多公务员并不是一定要当官。公务员是一个职业,而非官职。但与其他行业一样,公务员也需要职业自豪感。我们现在要探索的,就是如何建立仕途以外的上升机制,让每个公务员都能获得职业认可感。

  可见,要解决基层公务员升职之困,真正激发700多万公务员的巨大“存量活力”,就必须疏通上升通道、完善退出机制,这也是展开的公务员分类改革的必然选项。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这无疑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这样才能让基层公务员特别是青年公务员再一次看到了职级上升的通道和希望。

  “没时间谈恋爱,积蓄仅剩4万”,这可能是相当一部分基层公务员“生存之艰”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社会大众将公务员标签化、脸谱化,认为公务员都是贪官、都有灰色收入、都是一张报纸一杯茶,这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勤勤恳恳的公务员是不公平的。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公务员队伍中,有超过90%的公务员属于科员及科员以下职务,有60%是在县级以下政府机关。而在现行公务员管理体制下,行政级别决定公务员的一切薪酬待遇。一个单位的规格又决定了其领导级别,以致于很多基层公务员熬到退休,还只是科员待遇。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关于“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的改革措施近日公布,除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外,还提出原则上今后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将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公务员群体中仍然存在一部分拿着纳税人的钱却不干事的人:这些人晚来早走,百姓来办事见不到人,见到人也办不成事;喝喝茶、玩玩电脑,就是一天,更有甚者,吃着“空饷”不上班。因此,公务员结构和职能调整一定要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运用好公务员聘任制等手段,让公务员队伍中有更多的专业技术类人才,少一些综合管理类人才,才能够让公务员队伍更有活力。同时,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从严治党,不只是反腐败、讲法律、立规矩,中央还通过建章立制,为优秀的公务员扩展上升通道,让基层的公务员工作有劲头、升职有盼头,这或许就是公务员期盼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