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应尽快做大做强自身品牌

2015年10月13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备受业界期待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的发布,对我国汽车后市场而言,是重大利好。

  近年来,随着新车销售数量的快速增长和民用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已从单纯的道路运输、车辆维修保障行业,发展成面向全社会的民生服务业。但是,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资源配置不合理、信息不公开、消费不透明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的“病毒”。上述问题的出现,固然与整车企业长期垄断维修配件和技术有关,更与汽车维修企业自身发展模式直接挂钩。

  国际经验表明,在汽车保有量大国,汽车后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完全有可能培育出百亿元规模的巨头和品牌的。比如,美国汽车维修连锁机构国家汽车配件协会拥有13000多家连锁快修养护中心,年销售额超过360亿元人民币;德国博世汽车服务网络在全球拥有15000家维修站,年销售额约为640亿元人民币。

  我国应该有着更大的汽车后市场,只是,我国的维修企业似乎还没有树立这样的远大目标,也没有找到实现这一目标的经营方式。当前,我国汽车维修市场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条件正在得到改善,投资机构对包括维修服务在内的汽车后市场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因此,我国汽车维修企业必须抓住机遇,通过“互联网+”和连锁经营,尽快做大做强自身品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