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润生走了,农村改革不能停步

2015年10月10日 09:3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先生10月9日晨6点20分于北京医院病逝,享年102岁。杜润生,山西省太谷县人,党内最资深的农村问题专家之一,农村改革重大决策参与者和亲历者,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据悉,杜润生共参与了五个“一号文件”的起草,尤其在如何推进农村改革方面,他更是付出了很多心血,甚至冒着很大的风险。也正是有他的积极推动,才使得农村改革能够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如包产到户的合法性问题,就是在他起草的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出台后才停止了争论。

  现在,杜润生走了,带着对中国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期待和希望走了。他曾反复讲过,中国的问题在农村,农村的问题在农民,农民的问题在土地。而土地改革则是他一直积极倡导的改革重点,也是一直在全力推进的一项改革。显然,杜润生的去世对广大农民和农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对农村改革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杜润生虽然走了,但是,农村改革却不能停步。不仅不能停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因为,自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来,农村还没有更大力度的改革,尤其在土地方面,更多的还处于争论状态。近两年来,随着经济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改革也在朝着积极的方面推进,如农村集体土地的转让问题、小产权房的权证问题等。由于法律上的障碍很多,仅仅依靠某些方面政策的变化,是很难产生明显效果的。如何推进农村改革、尤其是土地改革,仍然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事实也是如此,只要农村改革不到位,只要土地问题仍然存在法律上的障碍,那么,农村与城市的差距、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的差距,就永远难以真正拉近。同命不同价、同产不同价、同地不同价的现象,也就不可避免。

  很多人说,现在,农村居民在物质生活方面,与城市居民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为什么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仍然存在那么大的差距呢?原因就在于,在土地、房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没有缩小,相反1在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距离被拉大了,这也是为什么出现那么多不对待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杜润生从推动包产到户开始,就一直在推动农村改革,就一起希望农民和农村能够出现巨大变化,并赶上城市。但是,在农村土地承包解决了劳动积极性、解决了生活问题以后,就越来越难以向纪念堂推进了,甚至仍然浮于改革的表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民和农村也就无法拉近与城市居民和城市的距离。就算物质水平提高了,与城市的距离拉近了,从生活质量和水平,从社会地位等方面相比,仍然差距很大。因此,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距问题,解决农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高问题,解决地位不平等问题,就必须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尤其是土地改革,必须迈出实质性步伐,必须使农村土地与城市土地有着相同的价值和价格。也只有这样,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差距才会真正拉近。在此基础上,再加大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卫生制度、教育制度、住房制度等的改革步伐,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显然,这也是杜润生老人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所以,杜润生走了,农村改革决不能停步。不仅不能停步,还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加大改革的力度,确保农村改革能够跟上城市的脚步,确保农村发展也能跟上城市的脚步。只有这样,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才会有效缩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均衡发展才会有强大的基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