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三支箭”有待市场检验

2015年10月09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日前发表了新任期内的执政方针,决心继续把经济放在首位,并称“安倍经济学”进入第二阶段,推出“新三支箭”,包括积极投资发展经济,改善作为经济增长基础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培育等,以期实现经济复苏。

  安倍表示,由于安保法案已经通过,在今后3年的总裁任期内,将把复苏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当前的目标是将国内生产总值(GDP)提高20%,即由2014年度490万亿日元的名义GDP扩大至600万亿日元(约合约5.1万亿美元)。为此,政府将通过扩大就业、提高工资等拉动消费,大胆推进生产革命,努力吸引资金和人才的流入,推动女性就业并实现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通过高铁建设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在社会保障方面,提出建立工作与照顾老人相结合的社会环境,增加提供特殊护理服务的养老院数量,培养护理人才,为老龄人士提供灵活的工作机会等。在支持儿童培养方面,将家庭出生率从1.4提升至1.8,实现幼儿免费教育,扩充奖学金,保证愿学尽学,并解决儿童贫困问题。政府各省厅将加紧制定具体方案,以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安倍自2012年底上任以来,就开始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经济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这三支箭虽在2013年对经济表现出一定提振作用,但政策效果随后减弱,特别是在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提高3个百分点至8%后,经济增长逐步陷入停滞乃至萎缩状态,政府财政赤字庞大、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凸显。

  安倍此时打出没有时间目标的“新三支箭”,被认为是安倍扭转舆论支持的举措。不久前,安倍政府在国会强行通过扩大日本军事角色的新安保法案,引发国内外强烈抗议,其内阁支持率骤降。为挽回民意支持,安倍只能再打经济牌。

  对于这一新目标能否实现,多数日本经济学家持怀疑态度。因为10年内实现600万亿日元的GDP目标,意味着日本将以迄今20年不曾有过的经济增长速度发展。但支持这样快速发展的社会基础并不存在。其理由一是劳动率人口数量下降难以支撑庞大的社会支出,老龄社会一天天扩大,国家靠借债维持经济运转的局面难以改变;二是日本高税负、高成本的经济环境阻碍了企业的活力;三是近两年提升的就业率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性,虽然政府统计的完全失业率从4.3%下降到3.3%,但3300多万正规员工人数并未增加,新增的近180万个岗位大都是临时工、派遣工等非正规岗位。加之2017年4月将再次实施提高消费税的既定方针,此举可能重现2014年二、三季度的经济萎缩。

  “新三支箭”回避了安倍政府先期提出的深化经济改革等核心内容,避开了日本经济面临的问题实质。只靠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装饰日本经济的数字门面。因此,日本经济能否靠“新三支箭”真正走上成长轨道,有待市场检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