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方银:别急着给澳新总理贴标签

2015年09月25日 09:53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炒作新任总理特恩布尔在上台后不久,就对南海问题发声,说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应该更加冷静和克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一天,特恩布尔明确表示要与亚洲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他认为当前是亚洲世纪或者太平洋世纪,而澳大利亚正好处在一个有利的地理位置。特恩布尔是亲华还是反华,澳大利亚及西方媒体似乎迫不及待地想打上一个鲜明的“标签”,以便就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定调”,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总体上,澳大利亚是一个本土十分安全的国家,其在南海并无明确物质利益,但在经济上与中国有着十分紧密,而且其程度还在继续加深的联系。特恩布尔刚上台,澳媒体就抓住其对中国可能采取的基本政治立场进行反复炒作。先是对他儿媳妇是华人的事情大加宣传,给人形成他有很自然的亲华感情因素的印象;然后又迅速炒作其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显示他在南海以及地区安全问题上靠近美国,而在一定程度上疏远中国的立场。

  澳大利亚和西方媒体的连番炒作,客观上会产生的一个重要效果——在特恩布尔还来不及在政策上展开拳脚时,已经大大缩小了他在外交政策包括对华关系问题上的灵活空间。

  特恩布尔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十分务实的政治人物。他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商业人士,成立了自己的投资银行公司,曾担任高盛公司常务董事和合伙人,并是澳大利亚首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出资人之一。无疑,处理经济问题是特恩布尔的特长。提升澳大利亚的经济活力,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加强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也是很多人对特恩布尔抱有的现实期许。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使澳大利亚经济承受很大压力。2015年澳元对美元的汇率不断走低,跌至多年来的新低点。而在此前,由于乘着中国经济的东风,澳是唯一一个经历全球金融危机而未产生经济衰退的西方发达国家,但这次,澳大利亚似乎不再那么幸运。

  特恩布尔的上台及组阁,具有某种“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意味。经济增长率的下滑令阿博特渐失民心,在改善经济形势方面,如果特恩布尔不能较快有所作为,难保不踏入阿博特的覆辙。而要确保经济繁荣,从国际上说,澳大利亚并无多少选择余地,中国在其中无疑具有关键地位。对此,特恩布尔也是心知肚明,他甚至称中澳自贸协定是关乎澳大利亚未来繁荣的重要基石之一。

  由此,摆在特恩布尔面前的政策选项已经十分清晰。如何更好地维系经济问题与安全议题之间的平衡,避免实际推行的政策被媒体和舆论所绑架,是对他政治智慧的现实考验。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对于周边外交及与之相关的中澳关系可以保持更为充分的定力和自信。中澳关系有着非常现实有力的物质基础,中澳关系的航道并不会因为媒体对某些议题的炒作,而轻易改变方向。▲(作者是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