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恋上西雅图,合作才是主旋律

2015年09月25日 09: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川川

  据新华社美国西雅图9月23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9月25日工人日报01版)

  参观播音公司,微软公司,林肯中学等等,足见中美两国关系已然进入了新的层次,涉足的领域不再是单一的追求经贸合作,人文教育、交通设施以及共同打击犯罪等等领域都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毫无疑问当前社会对中美关系评价为“蜜月期”北京与西雅图。特别是此次中美经贸外交,更是将合作务实的经济推上了新的台阶。

  怎样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处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所面对的重中之重,力促经济改革与发展,让社会改革的红利得到释放,惠及老百姓,是政府与社会民众共同的追求。而在此过程中,怎样使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在稳定可控的环境里实现增长,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今天,所关联的不再是单纯的一个国家在唱独角戏,更是关乎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繁荣与稳定。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深化改革与发展的今天,我国各行业都在尝试着异军突起。9月3日中国中车进军美国,首次将地铁机车生产线安家在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敲开了这个传统严苛安全技术标准的市场大门,并赢得了美国麻省州政府的波士顿地铁284辆红橙线车辆的采购合同。可见,中国标准俨然已经超越了世界标准,不再是过去MADE IN CHINA的简单复制品,而是集合先进生产科技充当领头羊的技术先行者。

  有合作的成果,必然会带来竞争。合作的典范铸就了中美关系重展大国雄风,而与之俱来的竞争则是要考验中美两国的必答题。高铁进驻美国的合作之路,见证了中美关系尽现友谊之花。新兴产业的竞争之路的中美关系需要慎之对待,百度PK谷歌,阿里PK亚马逊,马化腾PK盖茨(MSN),代表了中美关系必然在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中长期共存,这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合作务实是当前中美关系朝良好态势发展的主旋律,两国之间各优势支柱行业广泛性的开展合作与竞争,符合两国民众的整体利益,是两国深化合作的必经之路。北京恋上西雅图产生的热效应,值得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