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没一篇批评报道 四川纪委书记要为媒体撑腰

2015年09月17日 07:49   来源:红网   知风

  9月14日上午9点30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在四川省纪委6楼常委会议室举行。这次媒体恳谈会,创下两个第一:四川省纪委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恳谈会;新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入川四月后,第一次与媒体见面。恳谈会是王雁飞提议召开的。(9月16日《华西都市报》)

  这场别开生面的恳谈会要“恳求”什么?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直言: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必须依靠群众、依靠媒体,“我呼吁媒体,恳请媒体,给我们帮帮忙。”如果按照某种思维惯性,政府恳请媒体帮帮忙,肯定是扬长避短、正面宣传。让人有点意外的是,王雁飞呼吁媒体,恳请媒体,给他们帮帮忙,是因为他“到四川4个月了,感觉媒体的思想还不够开放,因为4个月了,批评报道一篇也没见到。”

  有王雁飞书记撑腰,笔者也想冒一次“天下之大不韪”,把有些话说穿了。媒体的报道,无形中已经形成了两大态势:颂扬为主的宣传和揭短为主的批评,也形成了一批以弘扬主旋律为主的“公文”类作者和习惯于逆向思维的时评写手。实际上,本着爱国爱民的共同目标,在舆论阵地上,两方面的力量都是不可或缺的。也可以这样说,褒扬和批评是在一种客观公正态度下的不同着眼点,不带立场上的先决。然而,为颂扬而颂扬或为评判而批评的既定姿态,已然成了舆论的分界线,大有好到天上,坏到地下的意犹未尽。

  同样毋容置疑的是,门户媒体还不可避免地要看政府的脸色,这就造成了媒体会揣摩领导的意愿,作出适当的迎合。王雁飞入川四个月后,批评报道一篇也没见到,也不外乎这个原因。其实,批评报道并非没有,但在当地的媒体一般看不到当地的负面报道。这一点可能连评论作者都是心知肚明的。

  那么,王雁飞“呼吁媒体,恳请媒体,给我们帮帮忙”究竟有几个意思?这在他的一句“玩笑”中一语道破。他开玩笑说:北京有“朝阳群众”,我们四川媒体,能不能也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四川品牌?“朝阳群众”意味着什么?至少媒体人都知道,这就是要求媒体像“朝阳群众”一样,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而王雁飞把被监督的对象,引向了政府自身。

  于是,在媒体恳谈会上,四川媒体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诞生”了——“麻辣烫”。

  这虽然是四川省纪委媒体恳谈会上的一个亮点,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直以来困扰媒体的一个“敏感点”?为何要把褒扬和批评割裂开来,为何进入“颂扬模式”往往天花乱坠,进入“批评模式”经常一无是处?这就是不正常的舆论生态。这次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把话挑明了:希望媒体加强监督,“包括针对我们的队伍,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主旋律不是说只大唱赞歌,批评报道有利于我们改进,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

  有了这碗“麻辣烫”,不仅提升了媒体的精气神,而且对于当前的反腐和制度建设都大有裨益。这也不仅是四川媒体的福音,更是为全国媒体更好地起到舆论监督、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的作用,作出了新的姿态。四川“麻辣烫”,媒体都来喝一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