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地震:四川——弘扬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坚强之地

2014年11月24日 09:21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11月22日16时55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8公里。截至23日11时30分统计,已造成4人遇难,54人受伤,79500多人受灾,2.5万多户房屋受损。省道211线巴郎口道路,在地震时中断。(新华网11月23日)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四川第四次遭遇地震恶魔的袭击。人们记得,前三次地震的发生相隔时间不是很长,可谓密集:1月5日20时21分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2度,东经102.9度)发生3.9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四川全省多地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成都市区震感明显。5月4日15:时09分,四川绵阳市北川县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有震感。7月11日21时01分,四川自贡市大安区(北纬29.4度,东经104.8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21公里。同样,全省多地有明显的震感。

  1月的庐山地震震级稍大,除了成都,四川一些地方也有强烈震感。据芦山网友的当时描述,在芦山县城,地震发生后有许多人走上街头,“刚刚睡下去,感觉到床抖动得很厉害啊。”住在县城的郝款天说,自己没有经历过地震,“现在不敢睡,马路上也很多人不敢回……”地震猛于虎,民众具有的恐惧之心该是一种啥滋味,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我们感同身受。

  2014,四川地震之殇令人揪心。一年之内,全省地震频仍,震区和灾民难以承受其重。地震灾害,已经成为危害四川最为严重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其地震造成的毁灭相当可怕。29年前,也就是1985年3月29日,四川自贡市发生的4.6级地震,造成了1亿多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至今回想起来还觉得有灭顶之感。

  地震之所以被称为魔鬼,直接的理由莫过于一次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足以震撼山河,足以山崩地裂,足以毁掉家园。而今年已经发生的四次大大小小的地震,也让四川人民心惊胆战,如同坐在火山口上一样,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不过,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四川人民不断地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坚强起来,坚持弘扬以人为本、救人第一,全方位第一时间行动、启动应急响应方案,科学有序、行之见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重建家园的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赢得了主动,而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则凸显责任感、使命感,可谓人类奇迹。

  “11.22”康定县6.3级地震突袭四川后,正在斐济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四川省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军队、武警等有关方面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加强震情监测,密切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确保安全过冬。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要密切关注,按照应急响应机制视情派出工作组,指导帮助地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四川省紧急启动Ⅱ级地震应急响应,省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武警、公安、消防正在组织力量,对中断的省道211线开展紧急抢通工作。国家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已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当地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并向灾区紧急调运棉被、帐篷等救灾物资。中国地震局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组赶赴灾区开展工作。

  我们欣慰的是在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指引下,甘孜州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此次地震魔爪乱舞给予难能可贵、至关重要的报警:他们分别为震中区康定县和震感强烈的成都市分别提供了7秒、53秒预警。这里提到的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在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来临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可比减少39%。由此可见,地震预警极其重要。

  地震难防,这是世界迄今还没有完全破解的老大难问题。而在地震魔鬼经常出没的四川,却有了突破,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科技含量在提升,特别给力。我们相信,四川有能力、有办法夺取抗震救灾的新胜利。我们也祈福四川人民从此更坚强、更安宁,早日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