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身价飙升的宁泽涛成了商业花瓶

2015年09月16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热闹的粉丝见面会可媲美当红娱乐明星,“国民男神”和“国民老公”的头衔让他的人气如日中天,这就是新晋体坛偶像宁泽涛目前的现状。除了超高的人气,其商业价值也持续飙升,身价和代言费已经直逼之前的中国体坛偶像人物刘翔和李娜颠峰时期的“价码”。而在这股“宁氏旋风”愈刮愈烈之余,我们也不能不有几分担忧,千万别让年轻的宁泽涛在纷乱的局面中成为一只脆弱的商业花瓶。

  对于宁泽涛的身价暴涨和商业合作上的成功我们固然乐于见到,毕竟这是他努力得来的结果,称得上是“天道酬勤”。但换个角度来说,宁泽涛不过刚刚开启成功之路,拥有无限美好前景。最关键的是,他在竞技方面还远未登上竞技巅峰,他的未来仍旧拥有无限可能。回顾体坛历史,“流星”并不罕见,许多早前被捧得高高的“天才”之后摔得有多惨,我们是看在眼中痛在心扉的。这其中不乏那种迅速成功后没能把持住自己,进而变成了当代体坛“方仲永”的案例。

  我们不得不正视的一个现实就是,和他的前辈刘翔和李娜不同,宁泽涛至今身边尚没有一个成熟且专业的经纪团队。与此同时,广告代言和各种商业活动已经铺天盖地而来,一个年仅22岁的小伙子真能应付得了这一切吗?就算他自己内心把竞技比赛视作最重要之事,他身边的人会不会将他当作“唐僧肉”?过多的代言活动之类,会不会影响到他的训练和比赛状态?毕竟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保持和冲击运动状态的巅峰又都需要大量枯燥刻苦的训练,万一这上面有所闪失,蒙受损失的可不止是宁泽涛一人,而是整个中国游泳项目。

  因此,尽快为宁泽涛建立一个高效专业的经纪团队已经刻不容缓。面对纷纷扰扰无比复杂的市场和商业合作,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显然是最妥当的。这样既可以让宁泽涛轻装上阵专注于本职工作,又可以避免他被“杂务”牵扯过多精力,甚至“不务正业”,酿成丢西瓜捡芝麻的苦果。

  与此同时,作为管理部门的游泳管理中心,以及理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广大媒体,必须让自己首先冷静下来,给年轻的宁泽涛多一些理性的指导和建议,泼点冷水总好过火上浇油,这是你们不容推卸的责任。企业和赞助商可以一味逐利,体育界和媒体界却不能一切“向钱看”。保护宁泽涛,确保其在有效的运动寿命内攀登更高的巅峰,这才是第一位的,既是对宁泽涛负责,也是对中国游泳项目负责,更是对广大关注游泳运动的民众负责。

  而对于宁泽涛自己来说,摆正自己的心态无疑是最关键的。千万不要被眼前的鲜花和掌声迷乱了双眼和心智,你必须明白你混的是体坛而不是星光璀璨的舞台,成绩和实力才是最关键的。至于做偶像,做男神这种事,更多地可以留到退役之后,贝克汉姆、田亮不就为你做出了好榜样?

  套用影帝周润发在广告中的一句话——你才刚上路呢!虽然你的广告代言费已经比得了刘翔和李娜,但运动成绩上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两个前辈的高度,需要努力的地方多着呢!宁泽涛,眼光放长远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