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在故宫铜缸上刻名字 提高损害文物的违法成本

2015年09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有情侣被曝光在故宫铜缸上画爱心刻名字,引起网友热议和指责,有的人还呼吁故宫博物院报案。对此,故宫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类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他们也会视情况调取监控,向公安机关报案。

  【微评】 在国内许多旅游景点,乱涂乱刻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发群众的普遍反感。对于频繁发生的旅游陋习,靠道德谴责还不够有力度,必须运用法律手段,对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强力约束。目前我国法律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力度还不够,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除了提高破坏文物者的违法成本外,文物所在单位也应弥补管理短板,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位游客认识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