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0周年大庆突显中国道路洒满阳光

2015年09月09日 07:51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9月8日上午10时,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在庆祝大会开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贺电。(新华网9月8日)

  9月的拉萨,一身喜庆的装扮。布达拉宫广场,更是热闹非凡。蓝天白云下,西藏各族群众和各界代表济济一堂,以极其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无比喜悦的激动心情,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庆祝大会结束后,雄姿高昂、意气风发、威严威武的驻军部队和武警部队方队,代表西藏七地市的彩车方队,兴高采烈的民众游行方队,以矫健的步伐和振奋的自豪感穿越拉萨市各主要街道,精彩展示其50年的发展成就和特有的民俗文化魅力,吸引了整个中国和世界的关注目光。今日的拉萨,今日的西藏,早已今非昔比,到处充满了生机活力。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不仅是西藏各族群众为之动容的大事,也是举国为之关切的大事。为表达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此前向西藏赠送了八大项纪念品,包括贺匾、贺幛、画像、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电动不锈钢酥油茶机、骨质瓷酥油茶杯套装、镁质强化瓷吉祥八宝茶杯、珐琅彩平安瓶等,主要发放给全区基层组织、学校、卫生院、敬老院,行政村、农牧民、城镇家庭,寺庙、佛学院,在职干部职工、教师、城镇居民、驻藏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等。据了解,这些纪念品充分考虑西藏群众的实际需要,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当地民族宗教习俗,既有纪念意义,又务实简朴,可谓分量重,意义大。

  所赠送纪念品的深刻内涵,显然是丰富的、深刻的、生动的,这表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情牵高原,心系西藏,关爱百姓,其情其意其行彰显服务宗旨,炽热的氛围、浓烈的关系,都溢于言表。这让世人仿佛想起50年前那开天辟地的伟大一幕: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全面建立,迎来了人民自己主宰命运和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我们还看到,出席本次大会的301名代表在自己的人类史上,第一次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第一次以国家主人翁的身份参政议政,第一次分享到新中国实行的法治与民主,甭说有多高兴了。

  从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构成看,也很说明问题。比如: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大代表占80%以上,居于绝对大多数优势;西藏上层爱国人士和宗教界人士中的人大代表占11%还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而在藏族人大代表中,绝大多数是翻身的农奴和奴隶。由此可见,西藏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都有自己的人大代表,凸显翻身得解放的西藏同胞迈步走上了新生活之路。13年后,也就是到了1979年,西藏同全国各地一样,依据宪法的规定,设立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使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对此,西藏各族群众感触至深,世代不忘。比如:林芝县百巴镇伍巴村村民索朗,从小给农奴主家放牧,自治区成立后成为西藏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亲眼见证了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第一次在西藏广大群众代表的投票中产生的历史性一刻,实现了从农奴到自治区人大代表的人生巨变。索朗回忆起此事,竟然兴奋不已地说:“共产党来了,西藏人民才真正体会到做主人的感觉。”这不只是索朗一个人的感动感悟,而是全体西藏同胞的清醒共识和心底之声。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不仅先后制定了300部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对多项全国性法律制定了适合西藏特点的实施办法,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语言文字、司法、文物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等许多方面,建设法治西藏有了根本性保障。50年来,西藏自治区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建设等各个方面,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世界瞩目。特别是党和政府始终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事业同样得以健康发展。前不久,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战略部署,广大宗教界人士在这一进程中不仅肩负着重要责任,还可更好地发挥爱国爱教爱西藏的作用。

  不平凡的50年过去了,西藏自治区300万同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政府的无微不至关怀下,在全国各地的热心大力支持下,经过团结奋进书写出的历史行进华章,已经载入史册。历史和现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和保障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确保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才能实现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平等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共鸣,中国道路洒满了阳光。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搞“藏独”、玩“分裂”、开“倒车”的言行,都是蚍蜉撼树。团结起来,实行党统一领导的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西藏新的50年必将还会绽放出新的异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