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会又要来了 从手表和手机思考“多功能”

2015年09月01日 07:49   来源:新民晚报   曹刚

  9月1日,新修订的《广告法》将施行,明确禁止十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代言广告。这一下,国内那几家电话手表企业要头痛了,他们的产品主打儿童市场,广告全靠童星卖萌撑场面。

  下周,苹果发布会又要来了,万千“果粉”翘首以待。提前两周,各种猜测便甚嚣尘上。我大胆预测,不管新出什么产品,新增什么功能,苹果手表肯定还是没有电话功能。

  由此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国产儿童手表可以打电话,而苹果手表却不能?

  小朋友打电话频率低,家长只要定位和通话功能,就够了;但用惯了智能机的成年人,显然不满足于单一通话功能,他们会期待,手表能实现智能手机的大多数功能。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想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炒股票,不足2英寸的手表屏幕太小。打字或拨号时,你会讨厌自己粗壮的手指;全靠语音识别,成功率又不高;想查中超排行榜,结果只看到上港和恒大的名字。“太小”的另一弊端,是留给电池的空间太少,续航能力是硬伤。

  二是用起来太累。戴着手表,贴近耳朵打电话,是一个非常别扭、难看且累人的姿势;改用免提,手依旧很酸,不信你试试抬腕看表,保持住,能坚持多久?用耳机最舒服,但毕竟不方便。如果离了耳机就不能用,生命力有限。

  第三个问题是太贵,做一款全功能手表电话,瘦小机身里必须塞进各种芯片和传感器,成本蹭蹭上升。屏幕小得多、功能差不多、价格却更高,你愿意买?

  回到本文开头,一家瞅准了对手机功能需求单一的儿童群体,另一家放弃追求不必要的多功能,都很明智。其实,多功能常被证明是鸡肋——能听歌的相机、能看画中画的电视、自带几十种功能的微波炉……

  与其盲目追求多功能设计,不如把一件事想想明白。比如,电源插座的插孔总是靠太近,用一个却挡了另一个;第一张抽纸总是很难抽,经常带出好几张纸;电灯开关总是分不清是开还是关;插U盘时总是搞错正反,要插好几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