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谣言助长社会戾气(图)

2015年08月28日 15:27   来源:东方网   李佃好

  近日,一段名为“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显示,广深港高铁一桥墩与地面连接处有很大的裂缝,最宽处可伸手掌进去,水泥一掰就断。该视频引发网友“谁还敢坐高铁”的讨论,此处是否真是一处安全隐患?对此,广深港客运专线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新月说,该公司曾于2011年、2013年和今年8月份3次通过媒体向公众澄清过这个问题,这—开裂处实为临时垫层,不承受任何载荷。(8月25日《人民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我想到了今年7月份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这个庞大数据说明,互联网之所以被网民所认可和接受,它的优势在于广泛应用,网民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给人们带来社交互动、信息服务、观点交流等极大便利,同时也给人带来许多困扰,如商业欺诈、恶意攻击、虚假新闻等。

  最为明显的例子,这次“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无疑让广铁集团再次“躺枪”,虽然“新瓶子装旧酒”,铁路部门、施工单位和《人民日报》及时澄清事实真相,但持续发酵的“谁还敢坐高铁”的负面讨论,坊间仍然没有戛然而止。

  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网络谣言,有的出于政治目的,抹黑政府形象,如:污蔑雷锋道德模范形象,诋毁共产党美化蒋介石;有的从思想道德上,混淆国民视线,从“彭宇案”到“许云鹤事件”;从“超级细菌”到“湘潭医闹”;从“蛆橘事件”到“皮革奶粉”等,一次又一次的歪曲事实、搬弄是非,让整个网络充斥着一股戾气。

  对于这些网络谣言的抵制与传播,速途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网络谣言调查报告》显示,有六成网友表示参与过谣言的转发分享。尽管其中有21%的人表示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但真正举报过谣言的人却仅占到了7.4%。大多数人对信息的真实性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只为一时之快,不见其害。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改革发展的转型时期,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既有西方势力借机在幕后推波助澜,也有网络大V的影响;既有无良的网络水军和网络打手,也有个人对社会现实受挫发泄私愤的;既有网络监管体制不严和打击不力造成的,也有网民随声附和式的无意传播。总之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强化网络监管,杜绝网络谣言迫在眉睫,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网络谣言的巨大破坏力,作为政府要切实加强教育和打击力度,作为公民,也要慎言慎行,自觉抵制谣言,警惕让网络谣言成为社会戾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