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医院利益链才能终结“剖宫产乱象”

2015年08月27日 11:13   来源:光明网   何勇海

  近日,安徽省卫计委为严格控制非医学指征剖宫产手术,推出全国首个有关剖宫产手术的管理清单。15条指征包括:产道异常、胎盘早剥、胎位异常、巨大儿、双胎或多胎妊娠等。非清单内的,医生原则上要拒绝执行剖宫产。(8月26日《郑州晚报》)

  剖宫产,本来是在难产和重症高危妊娠等紧急情况下采取的分娩方式。但如今,很多孕妇确实是“想剖就剖”:有的为让孩子生在良辰吉日而选择剖产,比如抢生“龙宝宝”;有的为让孩子能在9月1日“上学分界线”前出生,而选择剖产;有的因为害怕自然分娩痛苦,或担心出意外,甚至担心身材不好恢复,而选择剖产……这些,都使得非医学指征下的剖宫产手术比例,一直居高不下。

  事实上,“能顺产,不剖腹”是国内外医学界倡导的原则。虽然自然生产也有风险,但自然生产比剖宫产更安全,有医学研究显示,在没有医学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剖宫产,比顺产患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要大两到三倍。剖宫产除对产妇有害,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麻醉对孩子有影响,孩子未经产道挤压易患“湿肺症”,由于没有“瓜熟蒂落”,相当于揠苗助长,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可能大打折扣。

  故有医学专家形容,自然分娩是“先苦后甜”,剖宫产是“先甜后苦”。于多数产妇来说,应以自然分娩为首选。这正是世卫组织确定剖宫产比例应控制在15%的原因所在。一些发达国家已将该比例控制在15%以内。而我国却是剖宫产大国——世卫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剖宫产率接近50%。剖宫产手术过度使用到这个程度,必须出台规范、严控措施,使产妇理性选择是顺产还是剖产。

  安徽在全国率先破题,推出首个有关剖宫产手术的管理清单,规定必须符合15条医学标准,方可实施剖宫产,非清单内的,医生原则上要拒绝执行剖宫产;除急诊剖宫产手术外,医院所有择期剖宫产手术必须经科主任批准;各级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剖宫产手术实施情况进行抽查评审,重点抽查剖宫产率高的机构。无疑开了个好头。

  接下来要考虑该制度的执行力。在很多时候,不是产妇“想剖就剖”,而是医院想利用剖宫产手术从产妇那里多赚钱。据说,一些医院从剖宫产产妇身上赚取的收入,是自然分娩的两三倍。正因如此,一些医生纷纷向产妇灌输自然生产的风险,使得想自然分娩的产妇都不敢自然生产了,增加产妇生育的经济负担。要想让产妇不能“想剖就剖”,还需让医院不能“想赚就赚”,对滥做剖宫产手术的医生或医院必须处以经济处罚,甚至吊销执业资格,使其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