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健康证不能成为欺骗证

2015年08月10日 10: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肖华

  一位“抱病工作”的保姆,在你家烧饭做菜、照料幼童甚至同吃同住同用一个卫生间,这难免会让雇主有所担心。在北京市某体检中心,居然有人出售健康证,不用检查,不用抽血,只要交上200元就能办一本真的健康证,而如果走正规程序办理只要76元。(8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健康证顾名思义就是证明持证者健康的一个证明,作为家政人员,她们经常跟雇主、小孩、老人接触,既当厨师,又当护理员,与雇主家人吃住在一起。如果她们染有疾病,特别是传染病,如乙肝、伤寒、痢疾、肺结核、皮肤病或性病等,极易造成疾病感染和传播,从而威胁雇主的健康,因而她们的健康对对每一个雇主来说,都很重要。

  但是事实上,这些健康证却能拿钱很容易买得到,这样的健康证其实不是证明持证者的健康,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到体检中心检测,这本证是假的,是欺骗雇主的。健康证变成了欺骗证,这样的证有比没有坏。

  发生这样的情况,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在这方面法制还不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事公共卫生服务行业的人员每年必须接受预防性健康检查,筛查是否患有妨碍公众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受检人员的原始检查记录均由受检单位报送卫生监督部门监管。在这些法规中,从事食品加工、饭馆、旅店等57个行业从业人员,明确要求办理健康证,但其中并无家政行业。在从业人员健康准入方面,家政服务行业未设置防线。

  正是因为没有法律强制要求,所以一些家政服务公司,根本没有把健康证当一回事。他们之所以要招聘家政服务人员时要求提供健康证,很多时候是出于宣传的目的,在有人上门寻求服务的时候,把健康证作为招徕生意的目的。因此,他们有的时候明知道这些健康证是假的,也不去核实。因为对家政服务公司来说,健康证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让雇主相信他们的家政服务人员有能力、有健康。而健康证就是一个好的证明。作为雇主,也难以证明健康证的真假。

  证因为如此,健康证成了一个利益链,有的人不要去体检就能办到健康证。家政服务健康证不能成为欺骗证,因为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对雇主的家庭健康很重要。作为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出台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行业规范,明确哪些疾病不能从事家政服务。

  二是作为家政服务公司,要认真核查家政人员的健康证,对体检者弄虚作假的行为“零容忍”并进行严格的诚信规制。若发现体检环节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对其录取、任用采取“一票否决”,不能让一些假健康证的人员蒙混过关。对不能履行核查的家政公司,要加大处罚力度。

  三是作为雇主,为了家人的健康,在聘请家政服务人员时,不如果没有“家政健康证”,都应自己掏点钱,亲自带他们到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中心进行一次正规健康体检。相关从业人员在同一雇主家,每年主动至少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年核发一次健康证;每更换一个新雇主,都应再到医院进行一次相关项目的检查,以免在旧雇主家染病而再感染新雇主家人。

  健康证关系到这个行业的健康,决不能让健康证成为欺骗证,影响家政行业的健康,有关部门应该行动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