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专项债的眼前功能与长期功效

2015年08月06日 10:47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为扩大有效投资,积极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发改委拟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长期专项债券,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给予贴息。

  从此次专项债发行的情况来看,有几个比较鲜明的特点:一是改变了过去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单向运行的做法,形成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运行、联手作战的构架;二是名为专项建设债,实质是建设和发展融合的专项债,其投资领域包括易地扶贫搬迁等三农建设、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建设工程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项目等五大类,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是此次专项债支持的重点之一;三是由邮储银行独家承办,更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的针对性,有利于避免政策执行的走偏,有利于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监测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避免金融机构集体承担可能带来的资金挤出或定向不定位现象。此前央行的几次定向降准、降息,就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原因就在于,金融机构在于执行中打了折扣、玩了花样。

  从此次专项债发行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来看,应当说,决策层的意图还是非常明确的。一方面,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担忧,专项债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稳增长,能够通过专项债的发行以及项目的实施,尽快对稳增长发挥作用,避免经济继续下行。因为,实践证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最为明显的,也是最容易在较短时间内见效的。特别是基建投资,更容易产生即期效应,更容易对经济产生较强的刺激作用。所以,如果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万亿专项债对稳定当前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功能还是很强的,也是必须的,是比较现实的一种选择;另一方面,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再强调,只要经济形势不出现严重恶化,一般不会采取强刺激手段。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经济持续下行,但是,还没有到十分危险、严重的地步,还不至于严重采用强刺激手段。因此,如何选择一种既能够对稳增长发挥有效刺激作用,又不至于留下太多隐患的稳增长措施,是需要认真研究和决策的。此次出台的专项债政策,从总体上讲,除了考虑眼前的稳增长需要之外,也充分考虑了未来的发展需要,亦即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既着眼于眼前、也着眼于未来的基本设施,可能只是在实施的时间点上有所前移,而不会象过去的楼堂馆所一样,给经济社会发展留下很多后遗症。更重要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是此次专项债的重点之一,可以看出,此次发行的专项债,在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未来发展打基础方面,也是做了精心考虑的,具备了一定的长期功效。

  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由于此次专项债承担着稳增长和促发展的双重任务,因此,在执行过程中必须目标准、方向明、措施实,不能有任何水分和执行不到位、执行出现偏差的现象。

  总之,专项债是稳增长和促发展的重要手段,且规模巨大,实施好了,对稳增长和促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稳增长,意义巨大。反之,有可能会留下许多后遗症。希望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能够从大局出发,把这项措施实施好。也只有这样,专项债的眼前功能和长期功效才能发挥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