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双创”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2015年07月31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国务院今年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心工作,先后下发推进“双创”的指导意见,出台扶持的具体财税政策等,为的是精准针对“双创”给予政策扶持。

资料图片 

  730日,《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安徽站正式启动。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旨在为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和梦想实现的工场。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指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

  国务院今年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心工作,先后下发推进“双创”的指导意见,出台扶持的具体财税政策等,为的是精准针对“双创”给予政策扶持。

  其实,参照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发展道路,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之后,会进入周期性调整的规律中。对很多国家来说,应对周期性调整,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推进创新创业。比如,美国上世纪在80年代就通过1981年的“经济复兴法案”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周期性调整。

  “经济复兴法案”十分重视对创新工作的支持,比如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扩大企业各类资产的折旧范围,降低资产的折旧年限,对研究和开发费用继续给予20%的税收抵免等。这使得创新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使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获得了世界领先地位。1981年的“经济复兴法案”有效推动了美国80年代经济的发展,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在1986年达到6.5%,是1954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这一案例,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与借鉴。

  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比如,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等62项职业资格,并提出要抓紧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一方面,在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更多产业、岗位的劳动和工作品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广大劳动者更好地施展创业创新才能。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和“以大众化为特征”的创业黄金时期。创新创业将会为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提供持久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创业创新提升中国经济的“内在美”

     创客们搭上了“互联网+”的幸福快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