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儿童,车内都该有醒目风险提示

2015年07月30日 07:35   来源:红网   李忠卿

  7月23日,富平发生一起悲剧:5岁女童菲菲被爷爷奶奶留在车内睡觉,等他们办完事情返回时,发现菲菲已没有了意识。28日,西京医院儿科主任孙新告诉记者,菲菲入院时情况很严重,由于热射病出现惊厥,全身肝、肾、心脏、脑、神经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7月29日《华商报》)

  都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可是某些人就是不长记性,在私家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中之后,伴随而来的“富贵病”却接二连三发生,此类病症与吃出来的“三高”显然不一样,而是车主随意将儿童置于车内,悲剧就在这一念之差中发生,仅今年以来,就多次发生儿童在车内死亡事件。

  此类悲剧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疏忽大意,将孩子遗忘在车内;二是孩子睡着了,不忍心吵醒孩子;三是最普遍的心理,就是认为将孩子放在车内很安全。之所以最终酿成伤亡的惨祸,盖因孩子呆在车内时间太长,加之又是炎热的夏天,不要说孩子,即便成年人也会吃不消。再说了,即便不是夏天,将孩子长时间反锁在车内,也会因空气不流通,而发生窒息的凶险。

  为了防止类似悲剧发生,很多人出主意想办法,有人说孩子可以按喇叭自救,也有人提议玻璃不要贴深色的车窗膜,外面能看见车内了,就能方便人们及时解救。虽然,这些都是很好的办法,但我以为都是权宜之计,毕竟不是每辆车在熄火之后,喇叭都能按响,而几乎所有车主都不愿意车内的景象都为外界一览无遗。

  笔者以为,要杜绝此类悲剧的发生,最好的办法不是让孩子自救,因为孩子岁数有大有小,并非每个孩子都能掌握逃生技巧,而是汽车生产厂家必须在车内设立“儿童不宜留置车内”的警示标语,既要醒目,又不能影响车内的美观,只要让车主或家长都注意到了这个安全提示,相信大家都不会冒着危险将儿童留置在车内。为了防止车主疏忽大意,车主在反琐车门之前,只要车内还有人,就像不系安全带一样,车子就会自动报警。

  我的建议从技术措施角度看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就看汽车生产商是愿不愿顺势而为,在人性化方面下功夫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