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儿童权益仍是节日主题

2016年06月01日 07:57   来源:西安晚报   长雒

  今天是儿童节,今天距离国际儿童节的设立之初,已有67年。如今,儿童节不只是孩子们的节日,已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庆祝的重要节日。尤其是,随着节日的仪式感逐渐消解,娱乐休闲成为了多数节日的主题,儿童节也成了不少“老顽童”的舞台,大人们颇有喧宾夺主的态势。大人们在儿童节,与孩子同乐,或借着儿童节幽默一把,无可厚非,但是,在娱乐之余,还是应该回到儿童节的设立初衷上来,去思考,我们对于儿童权益的保护,是否已经尽力?

  为何会有国际儿童节?可以说它的设立初衷就是为了提醒人们保护儿童的权益。在二战中,有不少儿童遭到残忍杀害,为了铭记那些耸人听闻的屠杀惨案,避免对儿童的迫害,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推动下,每年的6月1日被确定为国际儿童节,我国是最早响应这一节日的国家之一。今天的儿童节不再有浓重的战争阴影,然而,提示人们保护儿童权益的宗旨并没有变。大多数儿童已经不再被战争所威胁,但在生活中,仍有着各种各样的权益黑洞,肆意侵害着他们的权益。因此,对儿童权益的保护,丝毫不能松懈。

  我们的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做得怎么样?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中可以看到,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儿童福利水平仍显得滞后,尤其是留守儿童问题十分突出。

  说到留守儿童问题,人们都应该感到很羞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亏欠这些孩子太多,甚至于这些孩子的数量具体是多少,都还没弄清。我们对于留守儿童的关注,远远不够,他们常常处在被遗忘的角落,自杀、性侵……这些残忍的词汇时常附加在留守儿童身上。如何弥补亏欠?这诚如上述报告中提到了,当前,我国的家庭保障能力在不断减弱,2到3人的小家庭成为主流,迫切需要社会和政府承担起对儿童的保护责任。笔者认为,政府应做的,不只是有针对性地对留守儿童进行经济上的救助和精神层面的呵护,更重要的是,要为每个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提供尽可能公平的环境,比如就小学而言,城乡之间、热门小学和一般小学之间,不论是硬件还是师资力量都存在着巨大差距,这种情况亟待改变,须知,义务教育不是强调差别的精英教育,它面向的是所有孩子。此外,虽然户籍制度改革已步入进行时,但步子可以再大些,不能再为地方局部的得失进行利益博弈,户籍制度关系着随迁子女入学及各方面的权益问题,从当前的现实看,它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之一,从长远看,让更多的孩子有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面对未来时,整个社会才能更加自信地前行。所以没有理由不尽快铲除制度壁垒,负起应有之责任。

  今天,如何过儿童节?我们当然期望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而在这一天,严肃地去思考儿童权益保护问题,并能够有所行动,更不可缺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