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球员郜林赛后扔鞋:这一次说“对不起”没用

2015年07月28日 08:24   来源:新民晚报   何小手

  最近一段时间,广州恒大球员郜林在辽宁主场“打巴掌”并赛后扔鞋事件引发舆论风波。事发后不久,外界对此事件形成了基本态度:郜林的行为从情感上可以理解,但其行为理应受到惩罚,比较公允的处理结果应该是,对球员处罚之余,辽宁赛区以及涉事球迷也当受到处罚。人们带着这种预期期待足协的处理结果,然而事与愿违,24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对郜林和辽宁赛区的处罚决定——对郜林停赛五场,对辽宁赛区通报批评,此外,赛后辱骂郜林妻子的当事人,公安部门经过调查已对其做出治安管理处罚。这样的处罚结果出人意料,媒体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这种处罚方式有失公平。

  回顾中国足协对于此次事件的应对,其反应速度与事态的严重性明显不符,不仅事发后未及时表态,处罚决定更是严重滞后,原本就积攒了愤怒情绪的球迷,在得知这个处罚结果后显得更为冲动。网上不仅阴谋论盛行,各种版本的报复性批评也相继出现,最近几天,就连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之子蔡宜达都因此遭遇网络暴力。客观地说,这样的反应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处罚结果是否公正只是导火线之一,中国足协这几天的表现真的让人不敢恭维,在几乎外界都已形成共识的情况下,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的确有点拉偏架的嫌疑,更出人意料的是,这几天竟然毫无补救措施。

  这无疑将成为近年中国足球界的大事件,有望触底反弹的中国足球再次遭遇舆论危机。其实,回头看近年的舆论环境,中国足球走过了多次低谷,球迷过去体验了痛苦的失败经历,中国足球成为人们的谈资,过去批评门槛之低超乎想象。近年这种状况有所改善,大概受到当前政策大环境的鼓励,外界批评的冲动有所抑制,如今,每每国家队有稍好的表现,人们都不吝赞美之辞,而遭遇失利的时候,谴责声也有所收敛。总的来说,中国的足球运动赢来了发展的大机遇,一切似乎都在步入正轨,这其中有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国足协离球迷似乎越来越近了,比如说,每一次重大比赛失利后,中国足协都会在其官微上道一声“对不起”。

  这看似是种微不足道的变化,但其实背后传达了一种好的转变,起码说明中国足协开始重视与外界尤其是球迷的交流。联系到这一背景,中国足协此次对于郜林事件的处理的确有失水准,这几天,不仅球迷变得气急败坏,媒体的批评也持续不断,道理被讲过无数次,各方持续喊话,唯独中国足协临危不惧。如今问题不是支持谁反对谁的问题,而是出于对公平的维护,事件已经超越了足球界,它比国家队在一次重大比赛中失利更可怕,一句“对不起”不能获得外界的谅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