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比官员不“打干亲”的承诺管用

2015年07月28日 07:43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不知道有多少人熟悉“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的故事。春秋时代,晋国一位名臣祁黄羊,举荐县令提出与自己有仇的人,举荐朝中执法官员提出自己的儿子,表现出了胸怀国事、公道正派、荐贤举能的优秀品质。其实,祁黄羊的做法,根源在于公正无私、唯才是用。

  看了这则故事,再看一则报道:四川眉山市青神县22日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标志该县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进入实施阶段。四川“袍哥”文化衍生的“打干亲”,一度成为四川部分党员干部之间“搞依附”、“拉关系”的缘由。为此,青神县专门出台“六不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不准“打干亲”,当然不是不准打人的意思,而是不以“干亲”名义搞小圈子,为“干亲”关系人员谋取不当利益。

  不准以“干亲”名义搞小圈子,为“干亲”关系人员谋取不当利益,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干亲关系是国人一种由来已久的民间礼俗关系。其实,干亲关系的存在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实际是某些干部任人唯亲、建造利益群体牟取私利的行为。为了防止这样的行为而禁止认干亲,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通过利益小集团来谋私利,“干亲”只是一个名义上的说辞。干部们如今宣誓不认干亲,那认师徒有无可能?当忘年交行不行?任何表面上的关系都没有,私下里勾连呢?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打造利益集团的行为,而不在于认干亲。

  另外,全体领导干部集体宣誓不认干亲这种做法,似乎表演的成分更多些。相信绝大多数贪官都不止一次地宣过誓,但是誓词是不是能够让他们真正管住自己的贪腐行为?有些贪官临被双规还在作反腐动员讲话,这充分说明了,说一套做一套,是贪官们共同的特点。因此,搞各种宣誓、承诺,不如实实在在搞好监督。当然,自己监督自己是不行的,应该通过群众路线与官方制度并举的方式。这个工作做到家了,干亲自然也就认得少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