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打干亲”是自露“马脚”

2014年12月16日 07:16   来源:红网   胡建兵

  中央巡视组近日在向广西、四川等地方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针对这一问题,最近四川省泸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认真自查“打干亲”(“打干亲家”“认干爹干妈”“认干兄弟”“认干儿女”等)问题,有干亲关系的必须立即解除,领导干部要做出不“打干亲”承诺书。(12月15日新华网)

  “认干亲”之风在官场之所以盛行?关键是“认干亲”往往为口头承诺,隐蔽性很强,组织监督比较难。但可以打着“人情交往”“亲属相互帮助”等幌子公开往来,进行权色交易、权钱交易。南京原市长季建业在扬州任职期间,长期住在扬州一家酒店。季建业在入住该酒店期间,时任酒店客户经理的祝某,负责季建业在酒店的生活起居,两人由此相识并相熟。季建业认祝某为“干妹妹”,祝某此后不久即升任该酒店的副总经理。季建业的“干妹妹”还有扬州市发改委官员周某和扬州市环保局一位领导。安徽原宣州市委书记赵增军、首都钢铁公司北钢公司原党委书记管志诚、成都市交通局原局长石全志等都与“干女儿”长期保持着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这些贪官色官有了“义父义女”这块遮羞布,既可以躲纪检部门的监督,又可以掩街坊邻里之耳目。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变相的“打干亲”使丑陋肮脏的权钱交易变得“温情脉脉”,非法贿赂成了“亲情”间的“正当”礼尚往来。认了干亲,牵线搭桥,帮忙跑路自然而然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官员往往在“干亲”的名义下用手中的权力私下里与“干亲家”“干妹妹”“干女儿”做着经商、办企、买卖官职等交易。嘉兴市南湖新区管委会原主任王某,在担任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之际,“关照”“干亲家”阮某挂靠的公司顺利中标,承接了平湖塘大桥及引桥工程。最终因受贿491.87万元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感情好不好,关系亲不亲,不在于一个称呼。官员“认干亲”,以狭隘的小圈子的利益,代替人民的利益,势必引起人民群众的非议和普遍反感,使党的形象遭到严重损害。同时也使正常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志之间的关系,因为有了一层“干亲”关系而被扭曲,赤裸裸的钱权、权色交易也因为有了“干亲”这层关系而变得隐晦。不管官员是主动还是被动“打干亲”,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用手中的权牟取不正当利益。简单地说,“干亲”只是工具,认“干亲”只是手段,这种手段是为私欲服务。因此,如果官员热衷于“打干亲”,那就是自露“马脚”,官员“认干亲”的背后必定有猫腻,纪检部门不妨顺藤摸瓜,好好查一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