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不认干亲,青神县“神”了!

2015年07月28日 08:20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四川省青神县近日做了件与其县名很搭的“神”事:在县委书记的带领下,300多名党员干部聚集在县清廉广场,集体公开签名,并举起右手宣誓: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与任何人“打干亲”、“认干爹干妈”……

  青神县委书记兼县长胡国民说,“打干亲”本是一种传统习俗,但这种传统习俗在个别时候被庸俗化、利益化。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少数人以“打干亲”为名,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形成“圈子文化”。

  所谓“干亲”,是指没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人们通过互认、结拜而成的亲属关系,比如认干爹干妈干女儿干儿子之类。

  为什么叫“干”?有人考证说,在河南东南部的周口,拜干娘时有一规矩:干娘预先缝制一条红裤子,左右裤裆不缝合,让来拜的干儿子、干女儿从裤裆下钻出,寓意婴儿“出生”。“红”代表产妇出血,但这种“血”是干的,因此就叫“干亲”。

  认干亲拜把兄弟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在《三国演义》里,吕布就先后认丁原与董卓为干爹。而王允则利用与他有暧昧关系的干女儿貂蝉周旋于董卓与吕布之间,让吕布干掉干爹董卓。吕布为了利益杀掉干爹丁原,又为了美女貂蝉干掉干爹董卓,张飞因此骂他是“三姓家奴”。可是张飞本人与刘备关羽结拜兄弟,其实也是“三姓兄弟”。在《水浒传》中,高衙内原是高俅的跟班,高俅发达后,他就不择手段地认高俅为干爹。而被逼上梁山的108条好汉,最后也是以结拜兄弟的形式结成同盟。

  大部分的认干亲、结拜兄弟,都是以利益作为黏合剂的。为了利益,年长者都不惜认年幼者为干爹。五代十国时期的石敬瑭为了与契丹结盟,居然认比他小10岁的契丹国王耶律德光为干爹!

  这些年来,认干亲的现象又遽然凸显。从官场、生意场到娱乐圈,都突然多出许多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父母儿女和兄弟姐妹。

  臭名昭著的原河北省团委副书记王亚丽,就是在认了无极县的“能人”王破盘为干爹之后,在干爹的帮助下,一路制造假学历、假年龄、假档案、假党籍,最终上升到厅级干部。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在7年时间里先后与24人结拜兄弟,通过发包工程,从“兄弟们”身上捞取2226万元贿款。

  至于郭美美把干爹中“干”的读音由平声变成去声,最后演绎成旷日持久的新闻,则更是无人不知了。

  能通过认干亲而获得关照得到好处,说明这个社会还是血缘关系的社会。与一切以法律为依据的契约关系社会不同的是,在血缘至上的社会里,血亲成为权力授予、财富分配和办事方便的关键因素。那些没有先天血缘关系的人,就通过后天结拜和认亲来制造“准血缘关系”。

  青神县宣誓不认干亲的可笑之处在于,他们试图用口头表演来解决机制性问题。他们没有想到或者不愿意去想,即便那些干部解除了干亲关系,仍然可以暗中关照亲近他们的人,更可以关照那些有真正血缘关系的亲人。而且这些年的落马贪官,有几个不是一边信誓旦旦地强调廉洁一边却在如狼似虎地腐败?

  实际上,这些党员干部在入党时早已做过宣誓,那些誓词难道没有涵盖不准认亲谋私?现在党员干部还有许多问题,是不是每一种问题都要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宣誓和签名?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