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交“老朋友”

2015年07月28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正泽

  不久前,去内蒙古采访,武川县的一名近80岁的老教师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从他那里,我们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他的经历也很不普通:从最初单位抽调他下乡收集抗战史料,到后来把地方志研究作为一项自己的爱好,40年间,他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史志专家。

  翻看40多年前,全靠手抄、手绘记录下来的寻访笔记,老人感叹道:“这些发黄的稿纸,写的不仅是历史,还有我们年轻时的回忆。”对他的采访是愉快的,我们上车谈、下车聊,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年龄的差异。当我们表达敬仰之情时,他却淡淡地说:“当年,有本事的人都去大城市了,留下我,做点不重要的事。”

  很难说,创造物质财富和留存精神记忆之间,谁更重要,但是这位老教师的人生选择却给今天的年轻人以启发,吸引着我们去探究这种选择背后的原因和得失,审视今天我们也正面临的种种机遇和挑战。

  歌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如果从80岁往后活,那么,有一半的人就会是天才。”人当然不能从80岁往后活,却可以从80岁的过来人那里汲取人生的智慧和力量。

  上大学时,一个名为“宁养服务”的志愿者项目风靡全校。所谓“宁养”,就是为癌症等绝症患者提供临终关怀,陪他们疗养,与他们聊天,帮助他们走过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站在生命的终点回望,几乎每一个志愿者都有明显的变化:有的在日记本上写道:“我所照顾的奶奶是幸福的,平平淡淡才是真”;有的买了火车票,要回家看看年迈的家人,陪他们吃饭散步;有的办了健身卡,想在年轻时为身体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年人和年长者交朋友,交“老朋友”,可以从事业成功的人身上学到执着坚守,从家庭美满的人身上看到相濡以沫,从生活惬意的人身上体会淡泊名利,当然,也能从一些人的坎坷经历中感悟教训警示。总之,“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过来人的身上,一定能找到指导当下的经验启示。

  青年人如何交到“老朋友”?在家里,有长辈的言传身教;在学校,有师长的谆谆教诲;在单位,有老同志的经验指导。这些都是帮助青年人,少走弯路的诀窍。

  其实,青年人多交一些“老朋友”,除了在现实中有交往,还可以书为媒,交到更多“老朋友”。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最近,一条名为《105岁睿智老人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话》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应该说,看过杨绛先生作品的青年人,虽然和她素昧平生,但却因为从杨绛先生的文字中有所领悟、有所启发,都和她交上了朋友,获得了思想动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乔石、万里等老一辈革命家相继逝世,他们的生平事迹通过媒体广泛传播,一些80后、90后年轻人在微博、微信圈里,转发各种回忆文章,从中感受到人格魅力的鼓舞。

  可见,青年人交“老朋友”,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推心置腹的谈话,也可以是心灵沟通的阅读,还可以是悄无声息的观察体会。总之,青年人不妨多交一些“老朋友”,从前辈的人生经历中找寻正确的人生道路,感悟生命的真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