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人敢于怀揣梦想的勇气

2013年05月06日 07:14   来源:红网   屈冬云

  近日,一份涵盖50项标准的“初老症”自测表打击了一批人,纷纷表示“中枪”,也引发了关于青春的思考。(5月5日《湖北日报》)

  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也是一个“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时代,还是一个年轻干部遭受“习惯性质疑”的时代……总之,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时代的复杂特征在青年人的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时代的“好”能给青年机遇,孕育无比幸运的一代;时代的“坏”将由青年匡正,成就大有作为的一代。

  然而,在非好即坏的两极分化之外,时代也展现了自身的吊诡之处。这个时代把最剧烈的变革和最激烈的竞争密集地压到了青年人身上。让青年人在感受到“压力山大”的同时,也展现出“未老先衰”的面貌。

  青年人不仅与时代同行,更走在时代前列。时代发展有绕不过去的难题,青年的成长也有无法避免的困惑。当两者交织叠加阻断新生力量时,既需要青年的奋发有为,更需要社会的自我革新。不管是青年,还是社会,只要目标坚定朝向正前方,就一定能够积聚前进的正能量。

  从人的一生来看,青年既是黄金宝贵时期、也是负重爬坡时期。本该是与理想、激情、奋斗紧密相联的岁月,却遭遇了把梦想当空想、把梦想当奢望的尴尬。

  梦想始于足下、成于奋斗。然而,有些青年人把温馨的回忆献给了过去,把美好的憧憬送给了将来,把无尽的牢骚留给了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没有现在的努力奋斗,就没有将来的美好回忆。

  当前,重要的是让青年人重拾信心、树立目标。青年人的问题不在于有没有梦想,而在于敢不敢表达梦想、能不能实现梦想。“凡人之情,一举而无功则疑,再则倦,三则去之矣”。如果奋斗接连碰壁,努力遭遇“天花板”,青年人难免会迟疑、倦怠、麻木。

  避免青年人的梦想成为空想,在青年人勇于担责、矢志不渝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给青年以机会,让青年感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朴素真理的存在,避免出现“有奋斗,无机会;有能力,无成就”。

  给青年一个机会,必定收获一份惊喜。希望“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的要求,迅速成为政策条款,切实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青春终将逝去,奋斗未有穷期。青年敢梦敢想、敢作敢为就是社会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