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怪警察不解斯巴达风情

2015年07月24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北京城里找一拨扮相很像斯巴达士兵的老外很容易,但找一拨既有肌肉又真敢披几块布条就上街的老外,恐怕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所以22日晚间出现在北京朝阳街头的数十名“斯巴达勇士”,引爆了市民的眼球。

  这群赤裸着上身、扮成斯巴达勇士模样的外籍男子,每人手中拿着一款罐装商品,出现在国贸地铁站等繁华地带,所到之处,市民无不围观。也就是说,哪儿人多,他们就出现在哪儿,全然不顾这场奇葩之秀带给交通治安管理的影响。好主意与馊主意,其实就在一念之间。如果这场商业创意,幕后的指挥者能够依照法规办理报批手续,那么这场秀还能变成谈资。但是,商家的幕后组织者,似乎并没像公元前480年的那场战役指挥者来得有脑子。这场未经报批的活动,不仅将自己的商业形象拉低了格调,更是将数十名自以为挣点小钱图开心一场的外籍人士,拉到了法治冲突的边缘。

  “斯巴达勇士”们不懂中国在这方面的相关法律,组织这场活动的商家不可能不懂。这无异将这批外籍人士,当成了冒犯中国法治的莽夫。让这批“勇士”去闯法治的关,最后让斯巴达们以赤膊的姿势被治安人员所征服,这已经不是不懂法的缺心眼了,而是缺德。

  面对民警控制“斯巴达勇士”的画面,网友中不乏“中国人玩不起来”的埋怨者。但事实上,这场闹剧,既不是外籍人士在中国人面前丢了脸,也不是中国依法处理的方式有意为难外籍人士,反而应该是商家在“斯巴达勇士”们面前丢尽颜面。应走必走的法治程序你都没走完,可能带来的影响与后果你都没有考量,就把人家像放羊一样放到街面上去了,这等同于拿老外赤膊上阵的裸身在测试社会的法治弹性。所以,不能将法治的责任全都压在“斯巴达勇士”们身上,他们身后的“指挥官”,要承担更多的法律责任。

  两千多年前的斯巴达勇士名扬千古,靠的是勇士与指挥官的英勇顽强。北京街头的“斯巴达勇士”在喧闹中被制服,不是外籍人士不勇敢,而是幕后指挥徒有策划的脑子,没有法治的思维。他们其实败在了商家手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