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之墓”里到底埋藏着什么鬼

2015年07月23日 07:13   来源:红网   王磊

  北京昌平区崔村镇麻峪村村民王女士还好好活着,但自己的名字被用金粉写在了华夏龙苑墓地里的一座墓碑上。不少在世村民的名字都被“征用”,更奇葩的是,墓主还有“姚明”、“林志炫”和“邓丽雯”夫妇,但立碑人处都没有名字。不满“被死亡”,王女士将向外承包土地的崔村镇镇政府和麻峪村村委会诉至法院。(7月22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类似违法墓地并不罕见。之所以建“活死人”墓,是因为申请了公益墓地还未审批,以此来应付民政局检查;而之所以申请公益墓地,是因为公益墓地好审批,“物美价廉”。所谓公益墓地,是给当地居民自己用,土地不仅能多占,还能获得政府补助款的墓地,条件是不能卖给外地人。但这并不妨碍一些开发商,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下,偷偷向外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王女士最初起诉的是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原因是找不到开发商,而当地政府又拒绝提供开发商信息,这当中的猫腻,不言而喻。事实上,这起“活死人”墓的闹剧,早在2013年,就被媒体曝光,但直到现在,开发商到底是谁,依然未有确切答案。“活死人”墓诡异,更诡异的是,该案件中,开发商一直鬼鬼祟祟、神神秘秘、“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面对王女士的质疑,当地政府却只能,或者说只愿回应“不清楚”、“不知情”;当王女士拿出此前在镇政府和村委会协商此事的录音时,当地政府却对证据的真实性提出异议。说轻了,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说重了,就是公权力的傲慢。开发商之所以能够长期“隐身”,断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遮掩和司法监督的疲软。

  从起诉、调查、到开庭审理,唯一能一瞥开发商影子的地方,还是在庭审后,开发商派一个临时代表与王女士达成口头协议,开了一个10万元精神损失费的“空头支票”。这一举动,着实讽刺。政府霸道,开发商神秘,我们从中看到的,是民众维权的天然弱势。从强征耕地,到暴力拆迁,再到“活死人”墓,无不都是一部部血淋淋、赤裸裸地侵权控诉史。

  更令人悲哀的是,王女士“出头”维权,被村民议论为“挣死人的钱”。这无不凸显着基层民众权利意识的淡薄和逆来顺受的心理习惯。一定要认识到,涉权无小事,王女士维权,既合法合理,也合乎道德和正义。可以说,“活死人”墓一案,不仅是基层行政的乱象、经济的乱象,更是权利被漠视的乱象。

  “活死人”墓案件,已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诡异和对权利的伤害,是时候让开发商现出原形了,是时候给王女士以及被侵犯名誉权的村民一个交代了,是时候还当地政府以公信力、还司法以尊严了,是时候查清“姚明之墓”里到底埋藏着什么鬼了。不要拖,越拖越罪过。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