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足球运动 何时能让运动只是运动

2015年04月08日 07:08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作为明星政协委员,姚明是很务正业的一位,建言献策颇丰且颇为到位。最近看到很多人对姚明关于校园足球的担忧做出反应,拍谁的马屁放在一边不论,对于球类项目,特别是足篮排这样的集体项目的发展,并不是件坏事。

  近来,一些地方的学校针对教育部的提倡,都以相当积极的姿态拿出了发展校园足球的计划。让同学们抱着足球做操者有之,一个学期让全校同学踢100多场联赛者有之,甚至还有传言说要停掉篮球、排球等其他项目,专攻足球。虽然后来此事被证实为误传,但也足以让篮球明星姚明忧心忡忡——“我反对体育界的大跃进,很担心一些地方这么搞,暂停其他比赛搞足球,很可能到了后面足球还没有搞好,其他项目反而废掉”。

  和三大球充满了争议不同,有个小球现在几乎是有点人人喊打了。没错,这个小球是高尔夫。尤其是清明假期前,商务部网站“商务廉政之窗”栏目发布公告,该部合作司司长王沈阳因违规参加企业安排的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已构成违纪,驻商务部纪检组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而国家发改委的信息称,国务院部署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各地66家高尔夫球场被取缔。这项运动自从进入国内,就与“官员”、“腐败”、“利益输送”等联系在一起,兼之高尔夫球会会费非一般民众所能负担,再加上各地以各种名目搞的高尔夫球场开发,霸占良田、破坏环境,问题多得像高尔夫球上密布的小坑一样。

  君子无罪,怀璧其罪。反过来也一样,白璧无瑕,但要看拿在谁手里做什么用。同样是运动,足球受到热捧,跑步显得很有腔调,而高尔夫貌似的高大上里透着几分“不可说”的味道。但,运动本身有什么错?老虎伍兹打高尔夫只会让人觉得他很厉害,谁会觉得他腐败呢?这些附加的色彩既然是人为赋予的,自然我们也可以将之清理掉,使得运动只是运动,让喜欢的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做喜欢的项目,这才是全民健身能够推广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