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刻意拔高国际奥数赛的意义

2015年07月20日 08:07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媒体报道,在近日泰国清迈举行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美国队打败了常胜将军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一名,中国队屈居第二。

  据统计,1990年以来,中国队在26届国际奥数赛中总计获得18次冠军(包括并列)。而美国队自1994年夺冠以来,一直都无缘冠军。因此,有媒体用“破天荒”来形容这一届比赛。

  同时,国内舆论也迫不及待地开始反思中国队为何落败。比如有人把矛头对准去年底教育部取消包括国际奥数赛在内的奥赛加分项目,质疑是否“高考不加分,奥数比赛就丢分”。这种说法恐怕不科学。取消奥数加分不过是半年的事情,而一个人从学习奥数到选拔参赛,需要数年时间,政策因素不可能如此立竿见影。

  这些反思,反映了部分人的焦虑情绪。一方面是输不起的心理作祟,另一方面是怕丢面子。这其实都是自找难受。报道披露,这届奥数赛是1959年以来奥赛史上最难的一张试卷。在今年104支参赛队中,有74支队伍得了零分。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作为一项重要国际赛事,中国队赢了当然好,输了也属正常,不妨下次再来过。

  我倒认为,这届奥数赛没能夺冠,也算是一件好事。公众若能就此意识到,不必把这项国际赛事的成败看得那么重要,从而冷静看待奥数学习,这样更有利于奥数回归本义。奥数赛的目的是发现和鼓励具有数学天赋的人才,但在国内,早已扭曲变成应试考试的附庸。由于学奥数可加分,国内各种奥数训练辅导班遍地开花、泛滥成灾。这完全背离了奥数的本义,也失去了奥数学习本身的乐趣。

  也有一种偏激思维认为,学奥数完全没什么用。这种观点普遍存在于像我这样的“文科生”。这固然是极少数人的看法,却也存在一定偏颇。比如我以前认为,学奥数不过是给小孩提前施加压力,是对学生智力的摧残。不过后来我发现,学奥数对孩子的思维拓展有益处,当然,关键是小孩自己愿意学并且从中发现乐趣。

  早有定论,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奥数。这是由个人资质、兴趣等因素决定的。所以,社会各方对奥数既不必妖魔化,也不能像现在这样盲目追捧,更不能不问青红皂白、硬逼着孩子去学。把奥数当作一种数学兴趣,鼓励孩子尝试,借助奥数赛发现一些数学好苗子,这就足够了。至于国际奥数赛,这只是一群数学爱好者之间的游戏,自然也不必刻意拔高,更不该把输赢当作一种国家颜面。

  我认为取消奥赛加分完全正确。这样才能放下政策“指挥棒”,让家长自主作出选择。而家长也该打消事事为孩子做主的习惯,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和发现是否对奥数有兴趣。以往当我们谈论奥数时,想到的其实是加分,如今或许可以好好谈谈奥数本身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