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被澳大利亚淘汰 当不再“一球成名”

2015年01月23日 07:13   来源:红网   谢伟锋

  北京时间1月22日18点30分,2015年亚洲杯1/4决赛第2场,中国队0-2不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澳洲老将卡希尔下半场倒钩加头槌梅开二度。澳大利亚顺利杀进前四,半决赛将对阵日本与阿联酋的胜者,国足则止步八强。

  在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之前,韩国队就已经提前挺进四强。原本国足主教练最想交锋的对手正是太极虎,但是韩国人在和澳大利亚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拼上了全部家底,用赌一把的方式派上了有伤在身的具滋哲和孙兴民。赌博式的排兵布阵最终啃下了没让卡希尔首发的袋鼠军团。而遭遇东道主,却让国足主帅佩兰懊恼不已。

  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差距不止一点点,这也是中国队小伙子零比二输球之后,还能比较体面地走出布里斯班足球场的原因。上世纪遗留下来的恐韩症病灶或许已经不在,逢西亚球队就魔怔的尴尬也不再轮回,此次亚洲杯小组赛就足以证明这点。只是中国队不得不面临着足球世界曾经的荒漠——澳洲大陆的强势崛起。它必将成为了中国队下一个面对的宿命对手。

  2014年亚冠冠军属于澳大利亚的西悉尼流浪者足球俱乐部。这家成立仅两年的俱乐部,正是踩着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的身体上登顶的。现在亚洲杯又原版复制了亚冠联赛的境遇。而在小组赛就已经火力全开,现在又突破了中国队狙击的澳大利亚队极有可能走到最后。阻拦他们的,或许只有本田圭佑领衔的日本队。因为这两支球队都有足够的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担当主力,他们的交锋才是针尖对麦芒。

  不过中国队此次亚洲杯之行足够励志,它赚足了此后一年的骄傲和荣光。从首战今不如昔的沙特开始,中国队就狂飙突进,最具有代表性地是拿下了不屑于己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此役过后,各种“一球成名”的美轮美奂开始上演:体育板块股票狂涨;翻译赵旭东也被冠上“表情帝”,被媒体捧为座上宾;教练佩兰被认为是物超所值,当然是拿卡马乔对比;90后国足队员们不再是杀马特,而是通杀各个年龄阶段女性的“小鲜肉”,之前享受此待遇的还是宁泽涛;甚至有媒体把巴萨附体的称谓赋予了中国队,不知道梅西对此做何感想。但其实最实质性的收获还是中国队在小组赛的拼杀,让自己拿到了俄罗斯世界杯预算赛的种子队资格。

  中国队的确创造了自己的骄傲,也有可能会在小范围之内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如果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韩国队,如果最后战胜了这支成色不足的韩国队,那真的可能就是“不疯魔不成活”。不过“如果”是没有假设的,布里斯班堪比菜地一样的草地引来的是澳大利亚人。其实袋鼠军团也不想和中国队对阵,原因是作为小组第二出线的他们不得不飞行一千多公里来和以逸待劳的小组赛头名中国队鏖战。不过何以解愁,唯有卡希尔。这个三十五岁的老将终于是以一己之力,照单全收了中国队的“学费”。

  此次亚洲杯之战,让我想起了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当时的中国青年军打出了“超白金一代”的封号,追风少年曲波更是被马拉多纳亲自点赞,最终也是被东道主挡在了决赛门外。世青赛“一球成名”后,诸多类似于曲波、高明等天才少年被当时的中国足球环境消磨掉灵气,以至于快速地平庸起来。如今,时过境迁,中国队又一次走到了烈火烹油的沸点,也同样得到了花团锦簇的欢呼。只是在折戟布里斯班之后,国人是否能用更趋于理性和成材的环境去拥抱这些足球小将,而不是唏嘘的谈资。虽然答案是肯定的,但后续又如何,真的值得玩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