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大国兴起的五种动力

2015年07月16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从根本上说是由世界经济发展及其不平衡规律决定的。创新能力与科技进步、资源禀赋与人口、开放与学习等既是决定世界经济发展快慢的主要因素,也是决定大国兴衰和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主要变量。这里试分析决定大国兴起的五种动力。

  创新能力与技术进步是决定大国兴起的根本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类发展历程实际上就是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过程。美国著名学者保罗·肯尼迪在其所著的《大国的兴衰》中,通过分析500年来世界大国兴衰的经验与教训指出,大国兴起,起于经济和科技发达,以及随之而来的军事强盛和对外征战扩张;大国之衰,衰于国际生产力重心转移,过度侵略扩张并造成经济和科技相对衰退落后。

  资源禀赋与人口是决定大国兴起的基础。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在其所著的《经济学》中指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其经济增长都要依托“四个车轮”,即人力资源、自然资源、资本积累和技术。因此,一个国家拥有人口、自然资源、资本和技术等资源禀赋如何,将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与此同时,一国应充分利用其所拥有的相对充裕的生产要素,生产此种要素密集型产品,增加本国优势和福利。当然,资源禀赋状况只是决定经济增长和国家强大的必要条件,要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还需要有丰富的人力资本和良好的经济制度。

  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是决定大国兴起的关键。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以美国为例,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除了1929年至1933年大危机、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以及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外,在绝大多数时期,美国经济都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究其原因,最基本的动力就来自于科技创新。美国经济的每一次飞跃都与科技进步和创新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不能忽视的是,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金融结构的变革而日益明显。实际上,每一次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与金融的发展密不可分。如果说科技进步和创新是推动整个经济体系前进的内生因素;那么,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则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外生力量。

  开放与学习是决定大国兴起的条件。任何一个国家,无论自身的资源和要素禀赋有多丰富,也不可能靠“自给自足”的封闭发展和固步自封而实现强大。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并善于学习世界上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以及制度文明,是实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力强大的必由之路。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是决定大国兴起的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及治理能力的强弱,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从世界上看,不同国家的治理体系各不相同,治理能力也存在差异。但是,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如果没有比较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比较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就不可能有效地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不可能形成国家建设和发展所必需的向心力、凝聚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 韩保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