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一次演讲 美士兵四年薪水

2015年07月14日 07:40   来源:工人日报   ●刘 滢

  美国广播公司(ABC)最近的一则“旧闻”报道,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也受到一些世界媒体广泛关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2012年在出席一场退伍军人慈善活动时收取巨额“出场费”。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退伍老兵慈善组织“帮助英雄”,当时主办了一场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退伍军人的慈善募捐活动。小布什被邀发表演讲,要价10万美元。此外,他还使用了费用高达2万美元的私人飞机,而他的夫人劳拉出席同一机构活动时,也有5万美元的“出场费”。

  一则“旧事”之所以成了“新闻”,主要是小布什的特殊身份,因为正是小布什在总统任上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且不说这两场战争为这两个国家带来了什么,给美国人民带来了什么,但起码有很多的美国军人由于这两场战争而流血,或失去生命,或失去健康。因而,小布什在为他们募捐的的集会上收取巨额演讲费,似乎有点不仗义,特别是一些老兵更为愤怒。海军退伍老兵赖特2004年在一次伊拉克火箭弹袭击中失去了双手,他批评说:“一个派遣我们去前线的领导者不应该在对我们演讲时收费。无论他的级别大小,何况是总司令!”同样加入声讨行列的,还有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地产大亨特朗普。他在网络发帖:“乔治·布什送我们的士兵上战场,他们严重受伤,难道他还想要收12万美元给老兵们做一场无聊的演讲?”有美国网友留言称,小布什的一次演讲费比一名士兵四年的薪水还高。

  不过,当舆论纷纷指责小布什时,“帮助英雄”慈善基金会出面试图为小布什灭火,其发表声明称小布什是“亲密的朋友”。该基金会前主席伊尔说,小布什原先开价25万美元,最后只收10万美元已经是打折了,而且当年的演讲最终也募到了245万美元,小布什并非毫无贡献。

  其实,发表演讲是卸任的美国政要,特别是前总统的重要“创收项目”。如克林顿,在总统任内绯闻不断,债台高筑,但在卸任后潇洒自在,财源滚滚。根据克林顿夫人、美国参议员希拉里2006年6月公布的年度财务报告,这位前总统在2005年仅演讲费就足足挣了近750万美元。这一年,克林顿在全球10多个国家发表了42次演讲,每次最便宜也要10万美元,一般收费15万美元,有时甚至高达35万美元。另据《华盛顿邮报》2014年报道,克林顿卸任总统后的演讲收入超过1亿美元。不仅克林顿本人,就是他们的独生女儿切尔西,演讲费也曾高达每场7.5万美元。

  但在演讲费问题上,克林顿的口碑似乎比小布什要好。有报道称,克林顿的演讲虽然可谓一字千金,但并非不看对象和场合,一概狮子大开口。比如2002年9月,克林顿应土耳其暨美国工商协会邀请,发表1小时又45分钟演讲,拒收任何酬金,主办方只好以克林顿最喜爱的土耳其著名蒜肠相送,以表谢意。克林顿的发言人称,克林顿2002年曾应邀对教育、宗教、慈善等团体发表了70余场免费演讲。上个月,克林顿在美国彭博电视台一个访谈节目中说,如果希拉里入主白宫,他会继续进行演讲但不收费。ABC在此次的报道中说,同为美国前总统的克林顿和卡特也曾出席退伍军人群体的类似活动,但从未收取过演讲费。

  不过,小布什嘴上还是支持帮扶老兵事业的。他近日曾在一场活动中说:“我已经决定,把我的余生都用于扶持老兵。”小布什发言人福特表示,帮助退伍军人是这位前总统的最高优先事项之一。至于收费嘛,也是一个愿打,一个(主办方)愿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