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睡觉的学生找理由 对得起吴老吗?

2014年09月18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16日,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在人民大会堂,给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研究生讲座,他坚持站着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9月17日《新京报》)

  一个92岁的老人站着讲35分钟,一片年轻的研究生坐着睡着了。如此鲜明对比,让人难以接受,但更难以接受的是找着各种理由为睡觉的研究生开脱,而且这种声音似乎很普遍,这是令人惊讶的。我们的底线能如此退却吗?

  不管老人是什么水平,不管老人讲的是什么内容,但这么老了,却仍然出来为你开讲座,那体现的是一种对年轻人的爱,而作为年轻人,绝对没有理由为自己开脱。况且,这不是一位普通的老人,吴老上一次站在这里是在2012年年初,他从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手里接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大红证书,从此,这位任教于清华大学的“人民建筑师”跻身于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行列。那次,他在台上的时间也不过5分钟,而这次却站了35分钟。他说的话绝对不会是没有意义的。

  老人完全可以不用来开讲座,也犯不着冒着危险,要知道这么大岁数了,在这样的场合,恐怕是不利于老人身体健康的,而老人讲的内容也是对人生的体会,老人完全可以不用站着演讲,恐怕老人是想借此体现对年轻人的爱护,然而,年轻人却是一片片“倒”下,无论你身体多么累,或许从各校赶到会场,会很累,无论你有很多理由不想听这个讲座,但面对这么一个睿智老人,我们都没有理由睡觉。组织者为要让吴老来开讲座,吴老为何给年轻人说这么多?其用意难道不明显吗?

  考上研究生,并不代表着文明素质就会上一个台阶,在会场睡觉了的研究生,至少在对待老人方面是存在缺陷的。但更害怕的是对睡觉的认同,一些埋怨组织者为何要找一个92岁的老人开讲座;有的人认为是讲的内容吸引不了研究生;有的人则将责任推给吴老,认为吴老讲的内容不合时宜,学生不感兴趣;有的人则认为组织者组织不周到……总而言之,就是为睡觉的学生开脱,却没有反思,言下之思,如果当时自己在会场,也会睡着了。这样的想法才是最可怕的。

  我们如何对待一个92岁老人的站着演讲?我们如何能够坦然睡觉?别为睡觉的研究生找理由。错了就是错了。如果没有悔意,恐怕真的不会再有老人为年轻人演讲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