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血站:人均酬薪35万(图)

2015年07月08日 07:40   来源:西安晚报   文/晏扬 图/赵顺清

 

  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系统内15家单位2015年预算,预算总体增长三成。其中,人均工资福利最高的是深圳市血液中心,达到35.7万元,比其上级单位深圳卫计委高了一倍多。对于媒体这一报道,深圳市血液中心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该中心目前在职人员总数165人,实际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9.68万元,血液中心业务收入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不挂钩。(7月7日中国新闻网)

  我觉得,深圳市血液中心的解释是充分的,回应是可信的。毕竟,预算不是由血液中心说了算,而是深圳市财政部门确定的,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想必经过了法定的程序和细致的核算,容不得血液中心自说自话。

  当然,数据可信,并不意味着人们的质疑就能完全平息。其一,深圳市血液中心的工资福利之所以让媒体误读,继而让公众误解,原因就在于预算公开不够详细,没有将有关情况说清楚,更没有将在编人员和临聘人员的工资福利分开列支。其二,19.68万元虽比35.7万元少了许多,但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近20万元的年薪,还是高出了人们的“心理价位”,算下来,血液中心人均年薪是深圳市人均收入的近5倍。

  何况,在编人员与“临时工”的薪酬差距是很大的,19.68万元年薪只是平均数,那么,深圳市血液中心在编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年薪是多少?血液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来自政府财政,养人成本太高,就难逃“权力自肥”的质疑。

  尤其令人沮丧的是,深圳市血液中心的高薪酬,并不是他们擅自确定的,而是政府财政预算核准的,明明不合理,却貌似一种“合法的高薪”。纳税人的收入不高,纳税人供养的人员薪酬却高得离谱,这样真的好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