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冬:财政政策或可再踩一脚“油门”

2015年07月02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弱通胀趋势持续,经济发展内在动力缺失的形势下,决策层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展望未来的宏观政策调控,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相结合,通过货币政策“松刹车”来平缓调整期,以时间换取财政政策“加油门”的空间,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4年中央决算时,一连用了多个“加快”、“加大”等词汇表态,“下一步将采取更加有力度的稳增长措施,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更大贡献。”这一表态的积极取向明显。

  诚然,由于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目前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也较大。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影响,同口径增长3.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94亿元,增长2.2%,同口径增长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54531亿元,同比增长2%。总的看,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增幅偏低的态势,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增长放缓;三是今年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减少,使企业所得税增幅偏低等等。

  财政收入增幅趋缓,压缩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施展空间,但是,就像楼继伟部长所说的那样,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仍有“加大”的空间,财政政策还可以再踩一脚“油门”。不少机构判断,目前,积极财政政策虽在稳增长的政策对冲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仍有很大的发力空间,主要表现在财政赤字率、债务率并不高。2014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仅1.78%,距2.1%的目标值仍有一定距离。我国债务率仅15.8%,若将地方政府债务加算在内,债务率也只有50%。这两组数据与3%的赤字率和60%的债务率警戒线仍有一定距离。

  有专家认为,目前的财政支出政策较为积极,建议财政收入政策也适度积极一些。专家建议,收入政策方面应该以减税扩税基,增加未来财政收入。通过现在减税为未来扩大税基奠定基础,将来才能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在支出政策方面,需要扩大财政赤字、增加财政增支出,保证经济增速。由于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空间有限,甚至将现收缩,维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态势的重担就落在中央财政上。因此,应当大幅提高国债发行规模,扩大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和财政支出,并通过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投资进行支持。

  另外,更加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很大的一部分功课仍在盘活存量上,一方面,可以依托地方国库的库底资金发展地方债市场。同时,推动建立国库资金单一账户制度,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实现国库资金的保值增值。同时,进一步明确投向,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7大重大项目进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