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降准既是稳市场也是稳增长

2015年06月29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下调“三农”贷款占比达标的城商行农商行以及“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标的大型、股份制和外资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财务公司存准3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也是7年以来首次对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同时进行调整,力度之大,出乎外界意料。特别是此次调整又是在上周央行刚刚启动了350亿逆回购以及汇丰发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好转的情况下,就显得更加意味深长了。

  更多的观点认为,此次央行对货币政策作出大力度的调整,更多的是考虑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的连续暴跌、尤其是周五的惊人之跳,是为了防止市场出现更加难以控制的局面而被迫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不然,会等到7月中旬上半年经济数据出台后再对货币政策作出是否调整的决策。

  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毫无疑问是央行紧急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在连续暴跌已经对投资者产生严重的心理冲击和影响的情况下,出台政策维稳是完全必要的,也是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和股市运行实际的。但是,从定向降准的要求来看,此次政策调整,也不仅仅是为了稳定市场,也是为了稳定增长,是稳市场与稳增长双管齐下。

  众所周知,按照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股市和经济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越来越不可分割。股市不仅成为了经济的“晴雨表”,也成为了经济的发动机之一。现代经济,如果不能有效发挥股市的作用,是不可能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反之,如果股市没有经济做支撑,更不可能生存得下去。

  但是,从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培育、监管和服务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措施,缺少应有的办法与对策。因此,中国股市对经济的影响还远远不够,经济对股市的支撑也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这段时间,股市的表现已经与经济完全脱节,完全无法从股市的表现中看出经济的运行状况。因为,欧美国家在这段时间,股市都出现了屡创新高的局面,中国股市却一直处于严重的低迷状态。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股市却出现了快速反弹的现象。有人说,这是决策层为了通过股市提振经济、提振市场、提振居民信心做出的调整,是用有形之手对无形之手进行干预。我们说,无论是干预还是自发,股市能够复苏、能够兴旺,总是一件好事。至少,它能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一定的信心提振和心理改善。

  关键在于,政策的调整不能只满足于某个方面,满足于少数人的利益。股市的安危需要考虑,股民的利益需要维护,但是,更需要考虑和维护的,是全体老百姓,是中国经济的全局。所以,此次货币政策调整,以降息与定向降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定程度上,可能也是充分考虑了这些方面的因素,是不想让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太局限于救市、太局限于稳定市场,而要拓展到整个经济领域,拓展到稳定经济增长大局。

  必须看到的是,稳市场与稳增长是目标一致的,稳市场也是为了稳增长,稳增长则能更好地稳市场。如果市场不稳了,股市出现崩盘式下跌了,对稳增长也会带来不利影响的。而如果单纯考虑稳市场,而不考虑稳增长的需要,也会使政策调整陷入到无序状态。

  需要引起管理层注意的是,就中国目前的市场流动性来说,并不缺乏,甚至可以说相当充裕。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降准释放的资金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更大的冲击。一旦经济步入复苏通道,通货膨胀压力会成为另一个经济问题焦点、成为另一个稳增长的难题。所以,在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消化降准带来的新的市场流动性,使其不要为通货膨胀留下太多隐患,就必须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解决信贷资金过度集中于政府融资平台、开发企业和少数大企业的问题,尤其不要让信贷资金转向地下金融,从而给经济调控带来新的难度与压力。

  总之,“双降”是为了“双稳”,关键就看政策执行的效果了。毕竟,以股市暴跌作为导火索的政策调整,在给市场带来稳定作用的同时,也会给投资者带来“瞎闹有理”的错觉,会让市场留下一些安全隐患。如何更多地发挥正面影响与作用,是管理层必须认真考虑和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