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融资融券具有降低炒股风险的妙用

2015年06月19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很多投资者认为,今年的牛市很大程度上是杠杆市,与融资融券带来的资金密切相关。监管层也时不时查查两融,规范两融业务。的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盲目加杠杆,必然会扩大风险,可能导致难以承受的损失。在今年的牛市中,投资者因为盲目融资炒股而破产的事情也时有发生。那么,是不是说融资融券就真的只会增加风险呢?那可不一定,其实融资融券还有降低风险的妙用。

  在会计眼中,风险的定义并不是亏损,而是投资结果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越大,则风险越大。比如,A项目的预期收益为10%,而实际收益可能是15%,实际结果与预期的偏离值就是风险。

  在股票的实际买卖中,波动很大的股票,其与预期的偏离值会很大,当然风险也就比较大,若是再加上融资杠杆,那风险就可想而知了。举个例子,某个投资者有100万元的资金,在未融资的情况下,股票价格上浮10%,其投资收益为10%;如果再融资100万元,股票上浮10%,相对100万元本金,其投资收益为20%,波动幅度高出很多。通过融资,的确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

  但不要忘记,融资融券不仅可以融资,还有融券的功能。融券是做空的工具,专业术语叫套期保值,就是在预计股票会下跌时,投资者将融券标的先从证券公司借来卖出,等到融券标的价格下跌后,再以低价买入还给证券公司。如此,融券标的价格从5元跌到4元时,投资者反而有20%的收益。所以,如果投资者在买入个股的同时,又进行融券操作就能降低投资收益的波动,从而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

  专业机构投资者为了降低风险,往往进行组合投资,以避免投资收益的大起大落。在大盘于5000点波动时,如何防止大盘跳水以及黑天鹅事件等对投资收益造成冲击,或许可用少量资金买入融券标的进行对冲。这样,在遇到大盘突然下跌时,融券操作能降低暴跌带来的风险。

  在股指一路攀高的同时,永远有两种力量,一种力量促使其向上继续攀升,一种力量向下打压指数,但到底是向上的可能性大还是向下的可能性大,就由投资者自己去判断了。有了融资融券这个工具后,无论未来大盘向上还是向下,投资者都有可能获取收益。说到底,融资融券只是一个工具,如果未来融券标的再丰富一些,市场中做空的力量就会将可能的泡沫挤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