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对杠杆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2016年07月18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当前经济运行中多方面风险逐渐积累,需要引起关注。

  外部经济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结构调整,除美国以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脆弱性在增强,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减债压力、宏观经济失衡等多重因素导致欧洲经济潜在增长率较低。超常规刺激政策的边际效用减弱,东亚经济关系僵化,日本经济可能再次出现低迷。在初级产品及低端加工产品需求走弱和价格下跌的影响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依然严重,整体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

  经济运行的杠杆风险加大。去杠杆作为今年经济工作中重要一环,对于稳定经济增长、降低风险具有重大意义。而货币投放扩大和房市政策放宽带来的“溢出”效应引起关注,有必要警惕实际信贷增速过快、企业债务和房地产市场杠杆“不降反升”的风险隐患。

  2015年新增贷款增至11.72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速提高至14.3%,算上3.2万亿的债务置换(保守估计约1/3属于银行信贷,即1万亿元左右的信贷投放),实际信贷余额同比增速应为15.6%左右。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步伐加快,截至4月底置换规模超过2万亿元,预计全年实际信贷余额增速可能会达到17%至18%。2014年我国企业部门贷款和发债规模与当年GDP比值为110.72%;然而2015年该比值为118.8%,考虑到地方债务置换后的比值达120.38%;预计2016年该比值可能会提高至129%至131%。

  去产能进程预期不明可能带来经济下行压力。产能过剩行业面临内外两方面需求走弱的压力。我国经济正在经历从工业化到服务业化的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对工业领域的需求减弱;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处于调整恢复期,外需较疲弱,加重了传统出口产业过剩压力。

  当前产能过剩存在两方面特征:产能过剩领域涉及水泥、钢铁、煤炭、船舶、纺织品、部分小商品等大量传统工业行业;产能结构性错配严重,产能过剩行业集中于传统资源能源和技术含量较低的制造业,然而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增长所需要的产品供给不足。

  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再度联动风险依然存在。当前境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非常复杂,不确定性很大,各种因素相互交织和相互叠加,导致我国金融领域风险增大。2016年初我国股市和汇市同时出现剧烈震荡,影响到经济稳定运行。在实体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加之美国仍有可能再次加息、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地缘政治冲突等外部因素导致国际资本风险偏好下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消退。

  一旦应对不当,特别是若再次出现阶段性大幅贬值,不排除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导致汇率市场剧烈波动,大量资本外流,造成国内资本市场大幅震荡。曾经出现的汇市动荡表明,人民币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的影响远超预期,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未来仍应防止再次出现股市汇市动荡、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