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息化基础 抢占“互联网+”先机

2015年06月18日 15:21   来源:齐鲁网   图八木

  近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针对当前山东开展的“互联网+”系列活动进行公开报道,引起了国内多家媒体关注。

  “互联网+”说白了就是资源共享,将现实中的各种信息通过网络终端上传到互联网进行资源信息的互换,从而达到互通有无。他体现出信息化发展在数字化基础上向网络化、智能化、互联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体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和新载体,体现出改写全球经济版图和重塑产业结构的新引擎和新机遇,更体现出抢占全球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的智慧谋划。山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如何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新引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将成为当前最为紧迫的重要工作。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新平台发展和创新经济,就必须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作保证。何为信息化基础,简单地来说,就是你要上网,除了有网络,你还得要有网络终端,良好的带宽、先进的终端,都是信息化必不可少的基础。

  虽然当前山东省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但距离“互联网+”发展平台的要求还有距离,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化基础的要求。例如,我们的信息资费还相对偏高。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我们的网络速度连一些中等发展中国家还不如,但上网的费用却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该提的速度没有提上来,该降的费用没有降下去,严重阻碍了基础信息化的发展。

  提速降费只是信息化基础建设的一个方面,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如农村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目前普遍还较为落后,迟滞了“互联网+农业”等新兴产业发展速度的问题;如政府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基层村、社区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还存在着各自为政的问题;如当前的传统产业创新度不够,无法融入“互联网+”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硬件设施的问题,除了这些还有软件也必须跟上,如传统观念的转变;创新思维的发展;现代管理理念的跟上都是信息化基础建设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只有把这些基础打扎实了,基础信息化的发展才能稳步驰上快车道。

  基础信息化的发展是建立在良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之上的。基础信息化就是立足于“互联网+”而建立起来的基础设施现代化。分为社会管理、商务金融、工企创新等,社会管理中最典型的如政府的资料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基层管理平台、警务监控指挥平台等;商务金融目前是运用互联网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如网络交易平台、金融交易平台等等;工企创新才是山东省当前最需要关注和支持的重点,因为山东省的经济发展重点还是在工业增加值上。只有打造一个先进的服务平台,使所有企业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上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壮大,才能最终形成竞争力。

  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信息化建设服务,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融入“互联网+”的必要过程。谁抢得了先机,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相信山东省肯定能够在以“互联网+”为核心引擎的新兴经济发展中占得先机、拔得头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