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使用待立规

2015年06月18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媒体调查发现,五花八门的食品添加剂正成为众多餐馆调味揽客的“利器”。不少光鲜亮丽的美食背后,都存在滥用或非法使用添加剂等问题,损害了消费者健康,还有一些不法分子甚至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工业原料。

  在食品添加剂监管领域,我国有相应的使用标准,但只适用于生产企业,不适用于餐饮业。即便是被称作“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虽要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但具体标准仍不明确。法律缺位、监管不力,让不少餐饮从业者走起了捷径,选择用几毛钱的食品添加剂兑水,达到大量食材“熬制数小时”的口感效果。

  对于上述问题,必须尽快出台餐饮业食品添加剂具体使用规定,明确可使用的范围、数量、含量,让从业者遵照执行,也利于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在这一新规出台之前,监管部门应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引入电子视频系统对餐饮食品原料的清洗使用、餐饮食品的烹调制作、餐饮用具的消毒保洁、餐厨废弃油脂的回收处理等环节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在食品制作过程不涉及工艺保密的情况下,还可考虑将后厨操作现场的图像传输到前台用餐场所,让消费者直接监督餐饮食品制作过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国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