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百味等含鞋底成分 网友:食品安全不容半点差池(图)

2014年02月12日 08:11   来源:法制日报   

□ 漫画/薛红伟

  导读:近日外媒报道,赛百味、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等使用偶氮甲酰胺食品添加剂,该成分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原料。赛百味中国通过官方网站回应称,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存在上述成分;星巴克2月10日晚承认在中国所售糕点中使用此添加剂,但称符合中国法规。

  @百度百科:偶氮甲酰胺有多可怕?昨天,美国赛百味面包中含有瑜伽垫成分这一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这种成分为偶氮甲酰胺,在面粉中作为发泡剂、增筋剂使用。实际上,偶氮甲酰胺本身不致癌,但其在高温分解(面包的烘焙)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致癌物氨基脲。

  @戴先任:需要对这一化学制品对人体的影响调查清楚,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差池。而鉴于人们对“鞋底成分”用作食品添加剂的忌讳,卫生部门也有必要对在国内的赛百味食物中是否含有偶氮甲酰胺进行调查,公众对此有知情权,并有选择是否食用含有此类成分食物的权利。

  @谣言粉碎机:偶氮甲酰胺在中美两国都是合法的食物添加剂。由于偶氮甲酰胺在高温下可能产生致癌性尚不明确的氨基脲,欧盟等国谨慎地禁止将偶氮甲酰胺用于食品。由于各国标准不一,而部分美国人对“不谨慎”的美国标准感到不满,引发了这次争议。

  @小马快步走:现在的食品添加剂实在是太多了,从口感到味道,从颜色再到形态,细看配料表,长长的一串添加剂。但目前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还不完备,有的漏标不标,有的违法添加,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食品生产者的监管,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

  @果壳网:“面包里有鞋底成分”这个报道的确很抓人眼球,但它实在是个标题党。美国允许使用这种物质,赛百味使用就是合法的,那为什么会闹出这样的风波呢?因为国外有团体在利用欧盟、美国的标准差异,推动消费者的不信任。

  @海绵原:连锁快餐接连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再次暴露出开放加盟的弊端,和缺乏完善的管理。

  (本期选编:马钰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