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和发扬中演绎好鲁商“厚道范”

2015年06月17日 15:25   来源:齐鲁网   桑胜高

   植根于齐鲁优秀文化的鲁商,是与徽商、晋商、浙商、粤商齐名的中国五大商帮之一。目前,在山东省火热开展的“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可以说又为鲁商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齐鲁网:“智”造更注重“质”造 鲁商圈演绎“厚道范儿”)

  其实,置身当前“互联网+”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不难看出,山东开展的“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正是将传统鲁商文化与“互联网+”等新形势下国家战略相融合的一大创新实践。如果说“互联网+”是“智”造的话,那么鲁商文化中的“厚道”就是注重发展内涵和品质的“质”造;而两者叠加,鲁商的“厚道范儿”被演绎的更加精彩。诚如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所言:“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实践的通俗化、具体化、载体化,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具体体现。此语恰是“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的定位和作用。

  做“厚道鲁商”,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怎么做?这也是活动的关键环节。显然,在新形势下有新的要求和内涵。具体而言,企业和企业经营者不仅要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经营、厚道做事,还要继承齐鲁商帮“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大道至简、持中致和”的优良传统,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倡导忠毅豪爽的商业气质、稳健内敛的处世风格、诚信有德的商业道德、大商无算的经营哲学、守正出奇的经营智慧、包容立新的发展理念、修齐治平的人格理想、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树立友善、内敛、敦厚、诚信、责任、创新、包容、和谐的新鲁商形象。

  事实上,这些要求在一些鲁商那里已经躬身践行,并为诸多商家树立了典范。譬如,2008年突逢国际金融危机,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天然橡胶的价格每吨从2.8万元降到了1.1万元。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南亚签约的天然橡胶项目在面金融风险面前不仅没违约,而且承担了8000多万的损失,用真心换来了真情,用诚信赢得了口碑。后来,软控在东南亚进行天然橡胶采购,供应商不讲任何条件,先把胶送到软控。可以说这正凸显了“厚道”二字包含着诚信、责任。

  倡树“厚道鲁商”,政府怎么办?既要有“绿灯”也要有“红灯”的做法最值得肯定。从这一做法的形象之义不难看出:要“绿灯”是尽可能让企业、商家在运营商没有“梗阻”,全程“高速”通行;要“红灯”,则是让商家有所约束有所自律,这点在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的做法中得到最佳体现,其中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这也意味着对诚信企业进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税收管理等方面的激励,失信企业将被限制项目审批,企业负责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座、入住高等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也可能受限。不难看出:既要有“绿灯”也要有“红灯”的做法,正是当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府做“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的良好体现。

  应意识到,品牌的力量是无限的,尤其是用诚信铸就的品牌,更是经久不息的人文精神和历史印记。饱含友善、内敛、敦厚、诚信、责任、创新、包容、和谐形象的新“厚道鲁商”品牌,不仅是齐鲁儿女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国人民及中华民族的历史财富。对此,我们有理由骄傲、有理由自豪,但更有责任进一步擦亮这一品牌,将其传承下去,使这一金字招牌释放出更多的红利。

  可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规划,“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在将各地区、各行业凝聚在一起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发展空间和契机。山东身处“中韩自贸区”这一外开放平台的前沿阵地,担负着中韩贸易往来的诸多基础性任务,要承担起这一任务,并借势发展区域经济,必须挖掘传统的各类优势资源,形成一整套的体制机制,来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显而易见,“厚道鲁商”这一品牌就是促进任务完成和借势发展的一个重要“砝码”。

  放眼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同时,越来越要求和注重发展质量。诚信经营、厚道做事的“厚道鲁商”文化品质恰恰契合了商家在服务增效方面的内在要求,成为不可多得的人文优势和品牌资源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进一步擦亮“厚道鲁商”金字招牌,正是鲁商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占得市场竞争先机的“致胜法宝”。因此,有理由相信,“厚道鲁商”会在不断传承发扬中,为社会释放更多能量和红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