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坚定、坚毅、坚信 95年的宝贵传承

2016年07月01日 07:23   来源:新华网   付庆林

  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已历经95载的沧桑巨变、95载的锻造锤炼,从救亡图存到如今的复兴逐梦,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美篇章。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史,“坚定、坚毅、坚信”的意志品质,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浸入党的肌体和骨髓,并在不同时期广大党员的身上得到体现。

  坚定,这是步伐。中国共产党从血与火的战斗中走来,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迈着坚定的步伐迎头前进。有理想信念作支撑,意志必然坚定,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也如此。

  坚毅,这是恒心。当革命处于极端困难时期,是坚毅的品格使党走出了低谷。建国以后,党领导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靠的也是坚毅的意志品质。如今,我们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种种困难,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更需要传承这份精神力量。

  坚信,这是定力。革命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党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中国还一穷二白的时候,我们党坚信“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由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人们常用“铁打的”来形容某个人的过硬作风和敬业精神。95年的奋斗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也当之无愧是“铁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焕发青春活力,在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工作中,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更加斗志昂扬。

  梳理95年建党历史,品味95年风雨兼程,回看历史的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坚定、坚毅、坚信的品格,带领着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