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比基尼”玩的是啥噱头?

2015年06月17日 11: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胡建兵

  6月15日,河南郑州,两名女模身着黄金内衣亮相某金店120周年品牌巡展,引来围观。据活动承办方介绍,这两套黄金内衣,动用5名设计师、4名老工匠历时近半年时间纯手工制作而成,每套价值400万元。(6月16日中新网)

  金店搞120周年品牌巡展,打造一些黄金新款式未尝不可。但花400万元巨资,制作“黄金比基尼”,并在大庭广众之下让模特展示,把人们的眼睛往女人“三点”上引,这就有点不妥了。其实,近几年,一些商家不管搞什么活动总是在女人身上做文章。前不久,湖南常德一美容院举办“胸际穿越”挑战赛。近10米高的攀岩墙用女人胸部照制作而成,挑战者沿“女人胸部”攀上顶端获取相应奖金。又如:济南某火锅店做促销活动,女士穿短裙可打折,越短打折越多,最低至1折。还有的商家干脆搞起了当众“脱衣”促销等等。

  商家搞促销,目的就是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这家金店制作“黄金比基尼”,这种商业炒作从纯商业的角度来说,也许是成功的。模特穿“黄金比基尼”展示,不仅吸引了现场众多人的围观,而且吸引全国各大媒体对此事进行炒作。但这种商业炒作显然是拿女性“三点“当噱头,这种低俗的“创意”,是把猎奇和媚俗当成了卖点,虽然吸引到了眼球,但失掉了道德底线,传递的不是正能量,而是对道德底线的挑战,这与精神文明背道而驰,显然是对文明社会的一种亵渎。

  商家不在自身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热衷于利用女人的“三点”进行炒作,他们只管结果不管过程的低劣恶俗,因为他们的道德良知早已被金钱的利益所包裹。挑战道德底线的炒作不是创新是恶俗。作为商业炒作,不论是从哪个角度去做,采取什么样的宣传形式,都应该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给人以健康向上的正面印象,而不是无视社会后果,以吸引眼球为唯一目标。商家拿着女人的生理部位“说事”,而不是在经营诚信上做文章,这种“经营手段”注定不会走多远。媚俗、猎奇毕竟不是社会的主流意识,毕竟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没有底线的商家怎么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金店制作“黄金比基尼”,并请模特公开展示,我们从中看到了商家缺损的职业良心,看到了商家炒作背后的金钱名利在作怪,更看到了商家对自身经营的不自信。商家进行商业宣传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有底线。其实,商家如果真有爱心,希望能吸引人们眼睛的话,应该搞一些更加有益的、更有意义的活动。如把这些钱用于支援灾区,资助贫困学子、贫困山区等。(胡建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