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有足够韧性

2015年06月17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贾秀东

  中美两国关系恰如硬币之有正面与反面。

  当国际舆论看到中美两国在南海地区似乎剑拔弩张的时候,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率团如期访美,行程十分丰富,且具有实质性内容,包括访问美军基地,参观“里根”号航母,观摩美陆军火力演习,并与美国高层会谈、会见。访问期间,中美双方还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有关附件进行探讨,表示将力争在习近平主席今秋访美前完成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空中相遇”附件)的磋商。上述军事交流让人相信,中美在南海地区并不会发生战争。

  同样,当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中美南海博弈的时候,两国正紧锣密鼓地为本月下旬即将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做准备,届时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也将同时举行。双方都期待上述对话与磋商能取得积极成果,这将有助于为习近平秋天访美营造良好氛围。习近平访美是今年中美关系的头等大事,美方早在今年2月就对外宣布访问消息,这在外交实践中是不寻常的,足见这次访问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针锋相对”,另一方面又为高层往来密切沟通,这正是中美关系复杂性的体现。纵观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走过的历程,既有波折不断的时期,也有相对平稳发展的阶段。台湾、西藏、人权、宗教、贸易、防扩散等问题时常对中美关系造成冲击。随着形势的发展,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不断产生,比如近几年美方一再炒作的网络安全问题。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更是与中美关系的发展形影不离。与此同时,我们又看到,中美之间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深度持续加大,双方对话、磋商的机制越来越完善,目前达到了90多个。

  几十年来,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行,在脆弱中显示出韧性。中美关系的韧性来自于两国政府和民众对共同利益的基本体认。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两国就可以办有利于双方和整个世界的大事;对抗,两国就会给自身和世界带来灾难。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逻辑,中方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就是要把中美关系的韧性发挥到极致,避免中美关系的脆弱性演变为两个大国的冲突与对抗。

  至少到目前为止,中美关系有着足够的韧性,这是两国之幸,世界之福。但我们绝不能把中美关系的韧性作为当然,因为中美关系还有其脆弱性。中美关系的脆弱性来自于美国的任性。美方还时常会任性地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没有给予应有的尊重。美方基于维持自己战略优势地位的思维,对于中国的崛起有着难以抑制的战略猜疑。可以说,美国的任性撕扯着中美关系。正如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本不是争端方,却为自己的战略利益任性地介入,徒增中美战略互疑。要增加中美关系的韧性,两国就需要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美方更要管控住自己的任性。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