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所谓“网络商业窃密”别有用心

2014年05月21日 09:25   来源:中国网   陈光文

  北京时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人。对此,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20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就美国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军官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中方表示,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毫无根据,有关霸道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诋毁中国军队形象,中方完全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抗议。中方要求美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切实维护两军关系发展大局。

  长期以来,美方有关部门倚仗所掌握的先进技术和基础设施,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这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实。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早已昭然若揭。中方就此曾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国际社会也予以广泛谴责。美方迄今不但没有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清楚解释,反而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这种做法进一步暴露了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霸道和虚伪。

  在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进行严厉批驳的同时,中方也针锋相对,对美方近年来对于中国的网络攻击行动进行了公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3月19日至5月18日,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约118万台主机;135台位于美国的主机承载了563个针对中国境内网站的钓鱼页面,造成网络欺诈侵害事件约1.4万次。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还发现,在上述日期内,2016个位于美国的IP对中国境内1754个网站植入后门,涉及后门攻击事件约5.7万次。而在去年的同期数据也显示,美国同样位列第一,这是赤裸裸的网络犯罪行为。在如此背景之下,美国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是中国绝对不可接受的,也进一步暴露了美方无中生有的反华本性。

  其实,美国在斯诺登事件后已经在全世界失去了信誉,人们都知道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听国和拥有最多网络间谍的国家。据斯诺登披露,目前美国实施的最庞大网络间谍行为针对的也是中国,而且对中国的网络监视也是最严密的,从普通公民到国家领导人,全部都在他们的掌控计划之中。据统计,中国军队接入国际互联网用户终端近年来频频遭受大量境外攻击,根据IP地址显示,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攻击源来自美国,但中国并没有以此为由指责美方。虽然中国明白每个国家都应该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因而并没有对美国的行径进行过多的指责或提起司法诉讼,但中国的忍让或者迁就反而助长了美国的嚣张气焰,使其反过来开始使用其国内法对中国军人进行毫无道理的司法调查,实在是不折不扣的强盗逻辑!

  而中国是一个在网络行为方面十分克制的国家,并且一贯重视在网络空间开展国际合作,以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据有关部门的资料说明,自2004年至今,中国公安部门已协助50多个国家与地区调查网络犯罪案件1100余起。中国同美、英、德、俄等30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双边执法合作关系,与诸多国家签订了双边司法合作条约,在打击网络犯罪和黑客攻击方面有较为完善的机制。对于一些国家的官员和媒体指责受到中国黑客攻击,中方希望通过正常的执法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单方面公开在媒体上进行指责或介入司法起诉,不仅是于事无补的,而且会破坏各国之间的合作气氛。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那样,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从未从事或参与任何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所谓“网络商业窃密”等说法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是别有用心的。为了反击美国的无理行为,中方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同时,中方也呼吁美方应切实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要再人为设置损害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障碍,并立即停止此类行为,以为中美两国建立战略互信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